市委书记骑摩托车下乡 真情践行群众路线
2014-08-19 10:18:43 来源:汉网
 
  昨天,有网友发微博称,扬州仪征市委书记骑摩托车到真州镇走访,并称赞这种做法是“当地街头干群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一道亮丽风景”,还附上了图片。但有网友质疑是作秀,并指出包括书记在内的4个人均未戴头盔,属于违章行为。昨天傍晚,现代快报记者联系到了仪征市委书记程希,他回应前段时间确实骑过摩托车下基层,当时是否戴头盔不记得了,不过自己有摩托车驾驶证。昨晚9时许,记者发现该微博原文图已被删除。(8月14日新华网)
 
  这位骑摩托车到基层的市委书记着实在网上火了一把,当然,有习惯性的质疑者,但多数是点赞声。这市委书记骑摩托车下乡为啥就受热捧了呢?
 
  作为市委书记,因公务下乡坐公车也无可厚非,算不得公车私用,我们也习惯了领导干部下乡,警车开道,车队相随。从这一点来说,“市委书记骑摩托车下乡”的新闻报道就让人觉得颇“耐人寻味”,因为其从另一个侧面传达给人的感觉就是“领导干部不用公车”是一件很反常的事情,这是与大家熟悉的干部出行方式大相径庭的。
 
  从中央到地方都在三令五申严禁公车私用,探讨进行公车改革。比如,节假日封存公车,公车夜间召回,拍卖公车,给公车设立特殊标志,设立GPS定位系统,等等。如果从1994年出台的《关于党政机关汽车配备和使用管理的规定》算起,中国公车改革已经进行了将近19个年头,然而现实是,迄今为止,公车制度一直没有受到根本性的触动,反而是公车的数量越来越多,档次也越来越高,泛滥现象越来越严重。有学者甚至认为,就一个具体事项的改革来说,这也许是最漫长的改革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十多年的时间里,公车改革在部分地区试点时还不乏激进的创新之举,但遗憾的是,在具体实施中,它们几乎全部遭遇被异化乃至变本加厉的尴尬。从全国车改的先行者黑龙江大庆市开始,进行公车制度试点改革的14个省份的部分县市多数已宣布暂停车改,而暂停车改的核心原因就是货币化改革导致车贴开支过高,与期望中的改革成效南辕北辙——“改”比“不改”还坏。
 
  以亲民践行群众路线,能够集中民智,凝聚民心。我们党的事业是需要全体人民共同努力的事业,只有领导躬身实践,让群众感到领导真正是在为人民谋福利,人民才能同心同德,万众一心, 达到“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的执政境界。
 
  温家宝曾言,“只有把人民放在心上,人民才能让你坐台上。”这不仅是一名共产党人应有的政治品质,更是践行群众路线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员干部实践群众路线,就一定要牢记“亲民”两字,多些亲民秀。(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