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愈”癌症村建美丽中国
2014-08-25 12:10:07 来源:汉网

据自治区固体废弃物管理中心主任李卫东介绍,近年来,“镉大米”“癌症村”“砷中毒”“毒生姜”等土地污染带来的问题一次次冲击着公众心理防线,也引起国家高度重视,全国上下都在加强对重金属污染治理和防控。(8月23和讯网)

试问30年以前,有多少人知道我们边谁谁有癌症,那个时候癌症是一个稀有的名词,而今天癌症变成了一种常态,让我们之前想都不敢想的是癌症村的出现。

30年以后,经济保持高速发展、一座座高楼大厦拔地而起的同时,也随之出现各种化工厂、印染厂、造纸厂、制药厂、皮革厂、酒精厂、发电厂等密布江河沿岸,随之而来的大量未处理或者未完全处理的污水直排江河,水体污染日益严重的现状已不容忽视,可受到污染的绝不仅仅是我们的水体,空气、土壤等我们赖以生存的环境也无死角地难逃劫难。

也许你会认为癌症村离你很遥远,有雾霾你可以戴口罩,有饮水安全隐患你可以用净水器,难道你一日三餐吃的杂粮蔬菜要物物亲身而种之吗?你的吃穿住用行要物物自己生产吗?

当今社会年轻人的压力大,偶尔会失眠。要是有一天,我们的水不能喝了,我们的食品不能吃了,我们的孩子不能喝牛奶了,那时候我们的失眠可能会变成一种常态。为了生活和工作,我们那么努力,那么辛苦,我们担心即使我们这么辛苦,最后我们所有挣的钱买的只是医药费。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即一切发展都是为了“人”的发展。经验表明,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时,单纯的物质文明已不能满足人们对生活的需求和期望,生态文明与人们的幸福感息息相关。

当然,癌症村的出现,当地政府和相关部门难洗其咎。癌症村的污染源头很大部分来自村子附近的大型化工厂——政府招商引资所吸引过来的企业或是当地纳税大户,在环境和利益之间,“宁可被毒死,也不要被饿死”成为当地政府官员们心照不宣的法则。一些污染企业是地方政府招商引资而来的座上宾,且贡献财税保障“吃饭财政”的正常运转,与政府形成亲密关系,而环保部门是地方政府的一个下属部门,难以制约污染企业。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首次把“美丽中国”作为执政追求目标之一,提出“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高发的癌症发病率、日益增加的“癌症村”,显然已经敲响了环境保护的警钟。若不拿出合理的环境治理的国家战略,若不下定决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涌现的“癌症村”不仅将导致公共卫生危机,也必将严重推迟“美丽中国”的早日实现。

作者姓名: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