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旅游黑车乱象调查:数量惊人 处罚力度太弱
2014-08-25 22:30:31 来源:中国网

 

在日前开展的“两客一危”专项整治行动中,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禁止“黑车”上路

中国网福建8月24日讯(记者 李永贵 文/图) 无运输资格证、无营运资质、无正规旅游运输单位标识、无年检、跨界经营……这些都是福州旅游“黑车”的标签。据统计,福州旅游“黑车”数量已远超正规车辆,大部分都是使用年限超8年的二手车。如今,它们或私自经营,或挂靠在租赁公司,业务范围除了涉及旅游包车,还“潜入”大型会议活动负责通情接送。

旅游“黑车”的存在不仅影响着市容市貌,扰乱正常的旅游运输市场,更严重的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今年“7.19”事件所带来的影响至今历历在目,它的发生对旅游“黑车”的整治敲响了警钟。眼下,福州正积极备战首届全国青年运动会,整治旅游“黑车”,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迫在眉睫。

 

然而针对旅游“黑车”,福州相关部门年年喊打,为何依旧“顽强”地生存?是利益的诱惑还是监管的不利?日前,本网记者通过走访相关部门,深入采访、调查以及跟随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实地排查,探究福州“黑车”如何雄踞一方。

 

旅游黑车远远超过正规车辆

 

大多是使用年限超8年的二手车

何为“黑车”?如何定义“黑车”?对于长期坚持在一线工作的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陈科长了如指掌。陈科长说,目前,福州旅游“黑车”主要分为以下四类:旧车,该类车辆大部分是从旅游车队、政府、企事业单位等机构“退役”大巴,使用年龄大部分已经超过8年,有齐全的运输资格证和所需的一切牌照,后来按照正常程序挂网拍卖,被一些旅行社或者是个人购得,这类二手车辆占到福州旅游“黑车”的70%左右。

 

采访中,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按照规定:普通营运车4年以上不得迁出,8年要强行报废。而对从事旅游客运的车辆的规定就更严格,使用超过两年的客车,都不能迁入旅游汽车公司,不能进旅游客运市场。

另外一类则是,无营运资质、无运输资格证、无旅游运输单位正规标识,甚至无牌无证或者等。据悉,这类车大部分是私家车主,三五群人经营,靠个人关系,和旅行社、景区建立关系,参与旅客运输,或者是与某家公司合作,负责接送员工,但是没有正规包车合同,甚至驾驶员都没有从业资格证。

 

跨界经营,也叫超限营运。国家交通部曾发文规定,在县(市)级审批的旅游营运车辆只能在相应的界限经营,不可以越界经营。然而,眼下,审批只能在县际营运的旅游车辆经常在福州市区承接旅游运输业务。

挂靠租赁。除了将私有车辆挂靠在非客运企事业单位之外,不少私车主还将车辆记挂于各种旅游汽车租赁公司的名下,部分挂公司名义的车辆也从事“以公司的名义,在外挣私人的钱”的不正当行为。

 

记者查询到,国家交通部曾专门发文,明确将租赁界定为“提供无驾驶员的车辆服务”,及规定7座以上车辆不允许作为租赁车辆。

据多位不愿意透露身份的旅游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挂靠于某一单位,而后非法从事旅游客运的现象在福州十分普遍。并且,福州还存在着租赁公司与旅游汽车公司并存的混乱状况。

“据不完全统计,福州备案在录的正规旅行社有17家,拥有大约600辆车,然而福州旅游‘黑车’数量预计近800辆,远远超过正规车的量,严重扰乱了正常的运输市场。”福州一位长期从事旅游客运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福州软件园、福建大剧院、宝龙万象城等区域,经常都是“黑”旅游大巴停靠点。对于该区域为何成为福州旅游“黑”车的集散点,陈科长表示,上述地区一方面是人流量大,有相对宽敞的停车位置,方便旅游车接送游客。

 

据业内人士透露,除了涉及旅客运输,“黑”车开始慢慢“渗透”到大型会议活动的通情接送。“福州是省会城市,每年的大型活动通情用车也是一块巨大的市场,所以‘黑车’肯定不会放过,但是它们带来的安全隐患不敢想象。”

 

游客:无法辨别车辆是否正规

车主:市场利益大、成本低

 

所谓“无利无市场”,福州旅游“黑车”大巴的存在,根源在于存在巨大的利益市场和游客需求。

“我们平常也没有办法辨别哪些旅游车辆是‘黑车’。此次一朋友介绍说刚好有旅游车去平潭玩,所以就买票去了。上车的时候也没有发现它与其他旅游车有哪些不同的地方。”日前,记者跟随福州交通执法部门现场排查时,一辆从福州开往平潭的旅游“黑车”,因无营运资质、无正规旅行社标识被拦截检查,车上一蔡姓女士如是告诉记者。

 

据蔡女士介绍,她经常和家人朋友一起去福州周边县区,或者是省内口碑比较好的景点旅游,但是出行的时间都是随时性,所以经常都是托朋友买票,至于是不是正规旅行社买也没有太在意。

“在正规旅行社买票一方面是费用成本高,另外一方面还要看旅行社是否有一定数量的游客前往同一个地方,有时候还要等,挺费时间也比较麻烦。”蔡女士说。

 

当记者问及,是否有考虑到旅游“黑车”存在安全隐患时,蔡女士坦言,心理有时候还是非常担心,但是几次成功的旅行,让她有了侥幸心理。对此,陈科长也表示,正是一方面游客的侥幸心理,再加上对旅游“黑车”的认识欠缺,导致埋下众多安全隐患。

所以,也正是因为有太多像蔡女士一样,旅游时间不固定,线路不固定的游客,让旅游“黑车”找到了生存的市场空间和利润。

 

除了巨大的市场需求,运营成本低也是“黑车”得以雄霸一方的原因。

据福州市旅游协会知情人士介绍,目前福州购买45座合格新旅游大巴平均价格在50万元,50座左右的需要60-70万元。然而,福州市场上被用于旅游运输的“黑车”,价格一般在15万元以下,低的甚至不到5万元。

 

同时,在福州,平均每辆合格旅游车每月需缴纳的规费就在4000元以上,多的甚至达到6880元,业内人士称:“一部车一年的平均规费就在5万元上下。”而“黑车”不需要缴纳公路客运附加费和公路养路费,又无需纳税,在运营成本上也占据了相当大的优势,如此对比下,“黑车”可谓获暴利。

此外,合法营运旅游车辆,每季度都要接受运管部门的检查,每年还要接受交警部门的年检和春运检查,有时候还有日趟检。“黑车”仅有一年一次的年检,甚至没有年检,存在安全隐患的系数无疑高出很多。

而“黑车”除用于旅游运输外,非旅游季节也从事其它的客运,比如帮企业接送员工,达到增加收入目的。

 

谁为旅游“黑车”乱象买单?

福州旅游‘黑车’的存在俨然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顽疾’为何根深蒂固?

据业内人士透露,旅游“黑车”的存在旅行社难辞其咎。福州不少旅行社接团后,考虑到运营成本,在联系车辆时,旅行社只关心座位数和价格,而对于车况,以及驾驶员的驾龄、营运资质等与安全有关的问题一概不理会。

 

对于旅行社违规使用“黑车”现象,福州市旅游协会相关人士给出这样的解释:在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为争取客源,不少中小旅行社大打“价格”牌,最终竞争的结果是,旅行社利润空间逐渐缩小,特别是周边游、县区游,本身团费不高,加上各种费用的缴纳和车辆的管理和维护费,旅行社所获利润减少。因此,在如此恶性竞争的环境下,旅行社将获利目标转向运输成本,最后导致的结果就是旅行社不使用专业旅游车,而租用其他营运车辆,甚至使用“黑车”。

 

除旅行社违规使用“黑车”,导致其大肆存在外,执法惩罚力度不够也滋生不少车主挺而冒险经营“黑车”。据了解,目前,福州在惩治被抓获的旅游“黑车”方面,主要是吊销其营运资格证、罚款,或是将车辆拖走没收。

 

对于现存的处罚力度,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陈科长坦言,“黑车”年年处置、打击,但很难起到实质性的威慑作用。陈科长透露,倘若吊销营运资格证,不少“黑车主”会重新弄一本假章;倘若罚款几千元,他们也不在乎,或者是变本加厉多跑几趟;倘若将车辆直接拖走,他们无非就是再低价买一部。

要想进一步加大惩罚力度,真正让“黑车主”放弃经营,陈科长提出自己的想法。一旦查处到“黑车”,就借鉴香港等地区成功经验,直接将“黑车”碾压,当做废品处理;对“黑车”驾驶员则备案在录,让其今后永远无资格审批从事驾驶行业。

 

雷霆出击 杜绝“黑车” 福州在行动

 

时间倒回至2014年7月19日,一辆从福建莆田涵江汽车站出发,前往四川宜宾的大客车在湖南邵阳发生严重的爆炸烧毁事故,共造成5台车辆烧毁,38人死亡,受伤5人。触目惊心的数字,让人不免心寒。而造成该事故起因,就是车辆改变既定路线,绕道前往漳州、厦门揽客,同时司机违背客运车辆夜间在2点到5点禁止行驶的规定。

 

眼下,福州正全心投入2015年全国首届青年运动的筹备工作中,整治旅游“黑车”,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为进一步强化旅游安全工作,保障广大游客生命财产安全,本月12日,国家旅游局再次启动了旅游道路交通安全专项治理检查。要求各地旅游部门要强化旅游道路交通安全的监督检查,重点检查旅行社规范经营情况,坚决查处无资质经营等违法违规行为。要认真检查旅行社使用车辆的安全保障能力,包括是否与相关运输公司签署正式租车合同。要检查导游领队等工作人员是否做到行车前监督司机检查车况,行车中提醒司机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避免超速疲劳驾驶等。要检查旅行社是否合理安排游览行程,以避免超速、夜间行车等安全隐患。

 

通知强调,各地在检查要针对重点时段、重点旅游线路和旅游景区,与交通运输、公安、安全监管等部门开展现场联合督查排查,不留死角,对发现问题的旅游企业,按有关法律法规坚决采取措施,不留安全隐患。要强化源头管理,杜绝黑车、病车上路运营,确保旅游交通安全监管无死角,避免重特大事故再次发生。

随即,本月中旬,根据福建省政府安委会的统一部署,为进一步深化旅游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有效防范和遏制涉旅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福建省旅游局决定在全省旅游行业中开展“六打六治”打非治违专项行动。

 

其中,对旅行社租用黑车、合同不规范、未按合同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从严惩处或收回营运证书。

 

另外,福州各有关部门在接下来的三个月时间里,将开展“两客一危”专项整治行动。20日当天,福州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共出动执法人员56人次,执法车辆13车次,检查车辆218 辆次,查扣违章车辆39 辆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