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恶习”几时休 黑车泛滥何时已
2015-12-22 09:19:48 来源:汉网

近日,望京地区多部门联动,重拳整治黑车。朝阳区交通支队的民警联合辖区内派出所和交通执法队联合上路执法,通过多警力的配合,取得了很大的成效。执法人员表示,以后这种执法将形成一种常态,发现一辆处理一辆,同时也会对违章的三轮车进行处理。

其实,我们国家从年初就开始着手规范车辆运营,各省市更是加大打击力度,严查非出租运营公司车辆参与租赁运营。确实,这些未经道路运输管理部门审批,没有在道路客运管理部门办理任何相关手续,没有领取营运牌证而从事有偿服务实施非法经营的的黑车,安全系数很低,交通安全不能保障;黑车的驾驶员长期不参加安全教育,不了解服务规范,乘客权益得不到保障;同时黑车的保险手续不齐,发生事故后,吃亏的肯定还是乘客。正因此,整治黑车很有必要,可一味的靠“堵”的这种执法,即便可以收到短期较好的效果,也不能从根本上去除黑车的存在“土壤”。

黑车存在必然有其存在的“价值”。许多乘客也表示,他们选择黑车的理由就是因为公交车车次少,出租车在上下班高峰期常出现拒客的现象,种种理由交织在一起,让他们愿意冒些风险,选择黑车来方便自己的出行。换言之,黑车本就是他们的下下之选,如果有公交车或者出租车可以选择,就没有对于黑车的市场需求,黑车便无空子可钻,自然治理就变得更加简单。所以依托于“疏”的手段,往往可以达到更好的效果。同时,这也就要求公交公司和出租车运营公司做出更大的努力。公交公司要紧跟时代步伐,科学预测,加大运力投放以满足日益膨胀的需求,同时也要注重对于新线路的规划,合理分配运输生产要素。另外,出租车公司也要注重对于司机的培训,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业务水平,避免出现拒客的情况,提升出租车的形象,增强乘客对于出租车的认同。

换个角度来考虑,黑车司机也是想通过自己的劳动来给家人更好的生活,这与千千万万的劳动者是一样的。许多司机选择黑车来运营,最主要的一条原因就是正常运营的车辆高成本低利润和“黑车”低成本高利润形成的巨大反差。同样,如果出租车的运营成本与黑车相差无几,我想极少数人还会坚守没有“出生证明”、没有“身份证”的黑车。所以,黑车的出现也是一种信号,一种提醒传统出租车公司运营模式急需改革的信号。出租车公司降低运营成本,虽然在一定程度上每辆车的盈利降低,但却会带来更大的吸引力,让司机愿意选择出租而不是黑车来经营,站在更长远的角度来看,这不仅会给司机带来工作的动力,也会更加方便群众的出行,最终也会给运营公司带来更多的利益,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共赢。

当然,在现如今的情况下,黑车治理少不了政府的支持以及各有关部门加大人力、物力的投入。不得不承认,有一些老百姓对于道路运输的相关法律法规并不是很理解,他们认为黑车并没有给大家造成什么不便,甚至更加方便了人们的生活,所以在内心中,认为黑车运营者是“弱势群体”,给予他们很大的理解和同情,也就对执法者就有许多不满。所以在加大监督管理力度外,也要通过做好宣传工作,对乘客们进行一种教育,对于黑车形成道德谴责和舆论压力,团结起来,让“打黑”不再陷入被动的局面。

整治黑车早已不是单纯只靠“打击”就能彻底根治的城市心病,只有坚持疏堵结合,在“打黑”的同时,从出现的根源着手,努力让公交车线路覆盖更广,车次更多,让出租车运营成本更低,服务更好,方能从根本上解决“黑车”问题。(李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