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章立制环节要谨防“制度作秀”
2014-08-26 13:39:38 来源:汉网
近日,郑州出台了公务员诚信量化考核标准:上班时间浏览与工作无关网页、玩游戏、炒股票、上网聊天或进行其他娱乐活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脱岗、串岗;有不正当婚恋关系经教育无效等30种情况将被扣分,并将与考核、奖惩、晋级直接挂钩。(郑州晚报)

随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不断深入,时下已经进入了第三环节“整改落实、建章立制”阶段。当各级各部门各出“奇招”时,要谨防“假、大、空”的“制度作秀”,郑州的考核制度从道德着手,明确考核内容和标准,将公务员的诚信行为抓细、抓常,务实又管用,值得各地借鉴和运用。

谨防“制度作秀”要“实”在内容,制度的建设一定要围绕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一切以服务基层和群众为目的,结合自身单位的工作效能,制定符合工作实际又具有特色的管理制度,切实将权利关进制度的“笼子”里。

谨防“制度作秀”要“强”在执行,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有制度不执行,比没有制度危害还要大。如果形成的制度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念在嘴上,制度的约束力和公信力何在?制度要强化执行,切实改进公职人员的工作作风。

谨防“制度作秀”要“严”在考核,制度再好,有令不行、有违不查,一切都将是形同虚设。要把制度建设的贯彻情况纳入考核的重要内容,跟任用提拔挂钩,跟奖励惩处挂钩,从严监管,切实做好督促检查工作。

建章立制,是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效的关键,对于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形成践行党的群众路线长效机制至关重要。只有谨防“制度作秀”,让制度切实成为约束行为的准则,才能让党的生命线长存,才能真正上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矛盾和问题。(潘公卿 )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