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吃空饷” 绝不停留在清退环节
2015-06-02 15:02:28 来源:汉网

陕西一名副县长让儿子吃空饷,被举报后平调邻县。(6月2日  新浪新闻)

“在编不在岗、拿钱不干活”“吃空饷”无疑是一种违规行为。尽管中央多次向“吃空饷”亮剑,但媒体调查发现,“吃空饷”现象仍屡禁不绝。在一些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仍然有一些既得利益者抱着侥幸心理,虚报冒领财政资金,顶风而上。近日闹得最热火朝天的吃空饷事件莫过于湖南卫视知名主持人何炅因被人举报“吃空饷”,引发了广泛热议。虽然,事件最终以何炅辞职而暂时告一段落,但公众、媒体对“吃空饷”的追问却远未结束。

因为在公务体制内,除了是公职人员本人可能存在吃空饷的问题,还有的就是他的下一代也会有类似的问题,比如说“官二代”。这个本身就是特别敏感的身份,如果是被人给爆出了什么负面新闻的话,无论是“官二代”本身有没有问题,大家都会把这样的过错附加在你的身上,那是掉进黄河也无法洗清的。当然有的“官二代”也是确实有问题的,但是最大的矛头肯定还是剑指当官员的父母亲身上的,如果不是利用职权的话,依靠“树大好乘凉”的理,“官二代”能够耀武扬威吗?

对于过去来说,这个“顶岗”还有一定的道理行得通,但是现如今父亲的职位怎么可能会让后代来顶替呢?需要的真材实料真本事,如果真的没那个能力的话,那还真的是别进那样的门。陕西省渭南市大荔县副县长任教训,在渭南市富平县任副县长时,利用职务之便,让正在上学的儿子“吃空饷”,一年多时间“白吃”4.5万多元。任教训被人举报后,没有受到任何处罚,反而被平调到邻县当副县长,履新一个月后才被通报上缴“吃空饷”所得,仅给予党内警告处分。

上述的场面,让不的群众是唏嘘不已的,儿子吃空饷,当父亲的仅仅在举报之后平调到其他县,伴随的就是党内警告处分,这样的结果放到谁的头上,那都是绝对不服的。但是根据公开资料,目前对“吃空饷”者的处理通常是停止支付其工资和津贴补贴,追回其多领的财政资金,上缴至同级财政部门;将涉事单位相关负责人免职等。这样的条例似乎已经是形同虚设的,这是不是让人怀疑法律制度的公正性何在呢?

笔者认为,“吃空饷”顽疾的背后,往往存在着利益黑幕。治理“吃空饷”,不能仅仅停留在“清”“退”环节,还应建立“不能吃、不敢吃”的长效机制,重拳出击,追究“发空饷”者的责任。只有在双重保障之下,才能够肃清一切“吃空饷”的可能性。(唐糖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