殴人教官从何处来?
2014-08-26 19:18:30 来源:汉网
8月24日下午18时左右,龙山县皇仓中学军训教官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造成42人受伤,其中教官1人,教师1人,学生40人。截至25日上午9时,共有27人在龙山县人民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8月25日电)

军训原是为了增强学生体质,为何最终却流血受伤?就目前所掌握的信息来看,先是教官与一个女同学开玩笑,班上男同学看不过去便说了教官几句,后来教官体罚学生,包括做俯卧撑、挨棍子、脚踢。班主任欲打120,被几个教官看见后围攻,学生又上前保护老师,最终升级为教官与师生之间的暴力冲突。 

俗话说“一个巴掌拍不响”,冲突双方都有一定的责任。一方面,现在的90后、00后学生大都娇生惯养,打不得骂不得;另一方面,有的教官也是血气方刚,一副盛气凌人的气派。但教官作为教育方,作为强势群体,难道不应该承担更多的责任吗?作为专为学校进行军事训练的教官,他们一击就怒,根本没有包容未成年学生的心,连基本的德都没有,又怎么能让学生跟他们学到本领呢?

据最新消息,与师生发生肢体冲突的军训教官是“预备役人员”,是龙山县人武部于8月23日组织的。预备役人员是否具有担当军训任务的资格,目前无法可依,但这些教官的来源是清楚的。

事实摆在面前,立法机构、各相关政府单位和学校应敲响警钟。立法部门有必要考虑出台选拔教官和规范教官军训行为的准则;各政府单位和学校在军训期间应派人监督好教官言行。只有对教官军训行为用法律规范,以专人监督,才能有效避免军训发生问题,让欧人教官无处来,使军训真正发挥它的积极意义。董立雪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