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价月饼“藏”进礼品册,如何遏制不良过节风气引深思
2014-08-26 16:06:40 来源:汉网

    距中秋节还有十几天的时间,但月饼销售的热潮已然兴起。记者走访调查发现,众多实体商店的月饼多为平民价格,但网上却有不少高价月饼售卖,且花样迭出,交易渠道也是不断翻新。而且,高价位月饼中,一部分以月饼券的形式出现。记者在某网店就发现,有月饼兑换券标价1299元,礼盒中有13块月饼,总净重1500克。据客服介绍,“这是一款高端产品”,并且强调想要送礼有面子,这是很好的选择。值得一提的是,月饼券的出现,与单纯售卖月饼的一大区别,在于它的可回收性。除了传统的月饼兑换券,记者在购物网站上还发现了今年较受欢迎的“礼品册”——“中秋月饼礼盒提货券,二十选一礼品卡册”等。根据百度指数统计结果,2013年8月29日—9月4日(中秋节前半个月),“中秋礼品册”百度指数平均值为67.6;而今年8月18日—8月24日,该词汇的百度指数平均值已达到105.7,较之去年有显著上升。(人民日报08月26日)

    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及严格反“四风”的大环境下,如何彻底遏制不正之风,过一个风清气正的中秋节呢?
想要遏制不正之风,必须从强化制度入手。监督机制和舆论机制都应跟上,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都要形成良好氛围。现在相关部门可迅速出台的一些相关的制度规定,“打铁还得自身硬”。首先要从机关部门内部开始,严格执行中央的八项规定和其他相关禁令。严格把关,各级政府部门要从自身入手,从根本上杜绝在中秋节来临之际单位个人请客送礼和突击花钱。

    另外,纪检部门应及时排查,一旦发现要严肃处理。其次是要让社会更加清明,作为老百姓,我们应该从自身做起,不跟风,不推波助澜,并发挥起其自身的监督作用,在社会大环境下吹起一股充满“正能量”的清风正气。

    最后,媒体应正确引导大众消费导向,很多商家不断翻新花样,手段愈发隐蔽,主要还是因为抓住了消费者“过节就要送礼”的心理,“这个时候不是卖家导向市场,而是消费者的需求在刺激和导向市场”。商家深谙中国送礼门道,巧妙打造“隐形礼品”,顺应消费者以适应环境。而对于消费者来说,送礼是为了迎合社会风气。夏学銮强调,“从表面看送礼之风刹住了,但又刮起了隐形送礼之风。”所以作为新闻媒体,应从正面宣传和引导大众的过节与消费导向,在主流思维模式上使不良的社会风气得到切实改善。(之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