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榜样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神奇力量
2016-07-11 09:36:06 来源:汉网

孔子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先进榜样是党员坚定信仰的神奇力量。革命战争年代,无数个“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的仁人志士前赴后继,甘愿抛头颅、洒热血,除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信仰在激励自己奋不顾身向前冲之外,先进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尤为突出。

在举国欢庆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之际,“两学一做”到了打通“任督二脉”的关键时机,也迎来了硕果累累的丰收季节。开展“两学一做”,基础在“学”,关键在“做”。“学”指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指做合格党员。“学”与“做”要做到知行合一,从思想武装到行动践行,一以贯之,一气呵成,才能做一个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合格党员。

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以好榜样激发正能量。“两学一做”,就是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见贤思齐、对标赶超,营造学先进、见行动、争优秀、比贡献、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浓厚氛围,从而进一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兰辉是我们学习的典型,他用48岁的生命,诠释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他用生命告诉我们,宗旨意识的信仰需要共产党员用牺牲精神去践行。作为副处级官员,尤其是刚刚做完手术的兰辉,完全有理由安心静养,至少也可以“遥控”指挥。但面临大暴雨的即将来袭,兰辉还是放心不下治新村的那两座桥、棕树村的那条行洪道、插旗岭的可能性滑坡……他要亲自检查防洪预案的落实情况。只有使命在肩,才能民生入怀。正是这种亲民、敬业、爱岗的责任感,才使得兰辉把暴雨预警的信息当作奔赴一线的命令,毅然决然地走向未雨绸缪的防洪战场。

习近平同志指出:“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信仰是共产党人的命脉和灵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理想信念坚定,是好干部的第一位的标准。共产党员要像焦裕禄、兰辉一样,坚定信念,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勤奋工作,廉洁奉公,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奉献在服务群众的第一线。毛泽东说过一句感人的话:“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中国精神的内涵就是牺牲精神,所以三大文明都消失了,而中国文明依然传承并焕发生机。因为牺牲精神,所以新中国有了无数的第一,第一颗氢弹爆炸,成昆铁路第一次建成通车,第一台晶体管大型数字计算机,第一台自动化立体摄影机,第一台离子注入机,第一艘核潜艇,第一台集成电路数控机床,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科学实验人造地球卫星,第一台百万次集成电路电子计算机。这背后,是无数仁人志士为了中国梦,勇于牺牲和奉献。鲁迅先生说:“中华民族从来不乏埋头苦干的人,拼命硬干的人,舍身求法的人,为民请命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

中华民族之所以历经数千年而生生不息,就在于历代都有各种各样的牺牲者,他们牺牲了自己的利益乃至生命,但他们以自己的湮灭使整个族群因此具有了强大的维护整体的精神向心力。在中华民族到了最危急的时刻,是中国共产党人抛头颅洒热血,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社会主义道路。今天,也正是焦裕禄、兰辉、杜晓刚这样一批共产党员用牺牲精神践行共产主义信仰,才使中国走上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今天,我们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尤其要向榜样学习,尤其要学习他们践行信仰的牺牲精神。只有借助榜样的力量,践行共产党人的宗旨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严格监督执纪,才能补足“精神之钙”,强化“信仰之修”,熔炼“信仰之魂”,这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够得以实现的前提,也正是做合格共产党员的标准。(林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