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雁塔照相女友被扣”折射出了什么?
2014-10-07 23:58:01 来源:汉网

    来西安和大雁塔合影是必须做的一件事。10月2日,有一位陕北游客小陈和他女友在大雁塔一家照相馆照相,却被索要1380元照相费。最后女友被扣在照相馆。记者了解到,目前该照相馆老板昨晚11时被雁塔警方行政拘留15日。(10月5日《华商报》)

    怪事年年有,今年更奇葩,从“高速路上办婚礼”,到“心脏衰竭的观光马”,如今又出现了“大雁塔照相女友被扣”,可谓你方唱罢我登场。其实,景区挨宰是一个重复咀嚼的话题,老生常谈一直谈,因为,很多人都有类似的遭遇。虽然业界的呼声一直高涨,但相同的事情却从未停止,甚至还有增无减。就此事而言,在痛斥无良商家利欲熏心、趁火打劫的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奇葩”背后,一系列社会问题也暴露无遗。

    其一,监管失位留死角。旅游景区屡屡成为是非之地,商家唯利是图是一方面,相关部门监管不到位、力度不够强,无形中也给“宰客”的发生留下了余地。景区的市场化运营没有错,根据供求关系水涨船高也无可厚非,但水涨船高并非上不封顶,有序的市场不能无序的运行,规矩之下,才能形成方圆,对于景区的价格调节亦应如此。有了适当的廓清与界定,市场经济方能沿着正确轨道健康发展。

    其二,一忍了事不足取。多数情况下,人们乘兴而来,不愿这些事情扫了游玩兴致,若非像“大雁塔天价照相女友被扣”,这种特别离谱之事,普遍会选择忍气吞声。其实,此举无形中纵容了不法商家的违规行为,助长了他们“来者必宰”的嚣张气焰,削弱了不断形成的社会监督机制,实不足取。建议大家遇到此类情况,及时维权,据理力争。其实,有时候,只需要您一个电话,社会便会更进一步。

    其三,刻板印象贻害无穷。互联网时代,即便是偶发的个案,在公众的吐槽下,也会被无限放大,最终一根竹竿打翻一船人。回归此事,因为个别商家的见利忘义,强买强卖,无形中人们会口口相传,乱扣帽子,“大雁塔黑商家”的消息就会不胫而走,进而祸及古城西安,乃至更大范围。这绝非危言耸听,且看网友的评说。

    “其实,西安这种事,不光大雁塔,还有捉蒋亭,华清池等地,我们也被黑过。”

    “还计划去西安玩呢!看来要更改路线了。”

    “这就是不喜欢国内旅游的原因之一,碰到玩的兴致一下就没了,很扫兴!国内游人多环境脏乱,收费和价值不符,服务奇差!情愿去国外旅游。”

    其实,类似问题,多地都有,即便到了国外,也是屡见不鲜。但就因为这一件事,瞬间就会形成刻板印象,不明就里的情况下,公众便会以偏概全,以讹传讹,进而引发的蝴蝶效应,影响会更加深远。

    严格来讲,我国丰富的旅游资源,是全国人民共有的遗产,即便不应一刀切地免费享有,至少也该规范管理,文明运营,如此方不负历史与自然慷慨的馈赠。(文/李迎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