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官亲属为何在商、企界能“左右逢源”?
2014-10-13 10:14:12 来源:汉网
    退居二线8年后,江苏省委原常委、秘书长赵少麟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其子系开发商。昨日,中纪委官网通报了这一消息。赵少麟是继季建业之后,十八大以来江苏省第二位被调查的省部级官员。(10月12日《新京报》)
 
  36岁步入政坛的江苏省原常委、秘书长赵某,历任共青团江苏省南京市委书记、钟鼓楼区委书记、市委秘书长、市委副书记等职,后调任江苏省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最终成为省部级官员。
 
  近日记者不仅报道了赵某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之事,还对其子赵晋“经商”表示了质疑,怀疑其子做开发商是否凭借赵某多年从政、身居高位的人脉关系?赵某退居二线8年后被查,是否受到其子的牵连?看来,高位官员乃至一般干部亲属涉商确属一个敏感的话题。
 
  官员亲属为何乐于混迹于商界、企界?为何他们又能够在其中“左右逢源”“游刃有余”?“ 乐于”杀入商、企届,是因获取的利益大、暴富周期短,比在其他岗位上的收获来得多、来得快。能“左右逢源”,是因有作为官员的亲属用权力罩着,有社会其他人员逢迎着,办一件事、发一笔财显得轻而易举。再者两方面的因素下,暴利行业就成了官员亲属“弄潮”的极乐之地儿,成了可以肆意“施展拳脚”的理想“场所”。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正是因有权力的荫罩,不少的官员亲属才头脑发昏、肆无忌惮、胡作非为,致使了官员“受到牵连”。可以说,赵普因其父8年的省委秘书长身份,才顺利地做起了“开发商”,也因为其父为高官才敢大肆地获取“非常巨大”的非法利益,最后赵某也因其子的非法经营手段被“调查”。
 
  其实,官员亲属涉足商企届本毋庸大惊小怪。如果官员把自己的亲属视为普通商人,将自身手中的权力远离他们,使他们凭借真本事合法办事,那么,亲属从商、从企未必不是一件真好事;但是,如果把自己手握的权力当做亲属牟取利益的工具,作为亲属违法乱纪的“保护伞”,那么,让其从商、从企就不仅害了自己也害了亲属,甚或害了整个社会和国家。(草之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