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月禾:高官落马也“默契”?
2014-02-19 22:00:04 来源:汉网

2月19日清晨7时50分,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陕西省政协副主席祝作利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立案调查。这是中纪委继2月18日晚6时31分宣布海南省副省长冀文林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调查后,又一名落马的高官,两者时间相隔不到14个小时。

也许很多人还沉浸在冀文林落马消息中,怎不知,一觉醒来,“难兄难弟” 祝作利又进入了人们的视野。如此“密集”,难道是他们两人的“落马默契”?当然不是!之所以有这种“默契”及其背后的看点更能引人深思。

看点一,惩处违纪乱法岂能多等片刻。先是冀文林,下午6时31分,已是下班时间;后是祝作利,清晨7时50分,上班时间不到,当然应该有很多人还在睡梦中,然而,中纪委的网站消息,恰巧“突然”出现在了人们的视线中,纪检人员不可以等到上班时间再工作吗?这问题貌似问得很傻,因为很可能在与贪腐分子的斗争中,根本没有上班下班时间。这就是十八大以来纪检机关的工作效率。

看点二,严打“老虎”“苍蝇”岂能区别对待。又是两位省部级高官!十八大以来,包括这两位在内,已有20名省部级高官落马。这些人之前都有较为出色的政坛经历,但并不代表都能做到一生正气、两袖清风,相反,位高权重的工作生活,往往使其轻易凌驾于法律之上,即使有点“风吹草动”,其广泛的社会关系、人脉资源,让一般的“事儿”根本难不倒他们。这就是“老虎”,其危害程度与打击难度岂是“苍蝇”可比的。然而“时运不济”,十八大吹响的反腐号角,“老虎”、“苍蝇”一起打,便是命运转折点。一只只“老虎”的落马,也给人们上了一“课”,名字叫“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与“一视同仁”。

看点三,反腐倡廉之路岂能满足于现状。两位“难兄难弟” 的落马“默契”,可谓春节后的“第一大打”,给刚刚迎来的马年增添了几分生气。说来也巧,恰逢马年,关于马的成语典故乃至祝词多不胜举,然而对很多“常在河边走”的人来说,“马年不落马”肯定是他们的“新年愿望”。事与愿违的是,马年的“第一大打”,是十八大以来反腐承诺的持续践行,是新一年反腐重拳的开端,想必也是某些“不落马”愿望头上的“一瓢冷水”。

其实,看到这些落马“默契”,多少有些失落,人民公仆违纪乱法伤的是民心;也多少有点高兴,于法不顾的人终究受到了惩处,但更多的是信心和希望,因为清正廉明之花终将开遍神州大地。(冬月禾)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