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皮车回归,交通命脉重现“生机”
2014-10-20 12:21:06 来源:汉网

绿皮车?绿皮车!久违的绿皮车将重出江湖,给铁路运输这个中国交通运输的命脉增添“生机”。

铁路部门称,从今年年底开始,北京、上海等铁路局所辖的客车车体颜色将重新刷上绿色,回归“绿皮车”。目前开始逐步开展普速客车(除动车、高铁和城际客车外)的统型工作。如今铁路部门使用的普速客车外皮有绿色、红色、蓝色、白色、橙色五种颜色。考虑到绿色具有简洁、庄重、环保的视觉效果,铁路部门确定将墨绿色作为普速客车外皮的统一色调。(人民网北京10月17日电)

旧胶片、旧电影中最常出现的一个片段便是朋友、恋人在车站分别,月台边,绿皮车窗边片刻的徘徊让人分外珍惜。如今,随着铁路运输不断提速,以绿色、红色、蓝色、白色、橙色五种颜色来区分不同时速段的列车已习以为常。而随着科技的发展、高速、安全的铁路运输便成了大家的需求,“绿皮车”作为慢车、晚点的代名词,逐渐退出了历史舞台。

在笔者的印象中,儿时,每逢春节,与家人赶着绿皮车回老家过年可谓是梦魇。车厢拥挤,空气不流通。如今可以选择高铁、自驾回家,旅途舒适度肯定是大大提高,但绿皮车带来的那种过年的氛围和思乡的情绪,确实没有那么明显了。

如今铁路总公司为了统一规划列车颜色,统一调配普通客运列车速度,将“退隐江湖”的绿皮车重新请出江湖。见到绿皮车,让人心生一股熟悉、温暖的感觉。可喜的是,此绿皮非彼绿皮,曾经的绿皮车是慢速、晚点的象征。而新时代下的绿皮车统一标配为空调快车,并不是大家传统思想中的绿皮车。

此次绿皮车回归,能够给铁路相关部门的统一调控带来一定方便。更多的是,能够激发中、老年人乘车的回忆,传承这一种精神。而遍布神州的铁路网在新时代绿皮车的映衬下,将更显生机。(肉包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