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时工”与“正式工“岂敢相比
2014-10-20 12:15:31 来源:汉网

我国《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均明确提出要“同工同酬”。但在实践中,劳务派遣人员等各种被冠以“临时工”称呼的劳动者,很难在报酬及其他劳动权益方面得到同等待遇。

笔者分析,无论是在同一单位,部门都有这种怪异现象发生,比如在一些政府、公安机关、电视台和报社等,里面最忙活的人,不是实习生,就是没有编制的临时工。导致出现“同工不同酬”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正式工不干活,临时工冲一线。在事业单位普遍存在着同等现象,导致编制岗位混乱,造成单位内部出现了两类人群:一是正式工不干活;二是临时工冲一线。临时工做多、拿少,说难听一点就是是“做事机器”。让人不经感叹“临时工,向前冲,脏活累活自己扛。替人消灾遭追责,救苦救难临时工”,奉献主义派。反倒正式工们做当官老爷,“遇到责任风一阵,见到荣誉一窝蜂”,享乐主义派。受奖励的是正式工们,惩罚却是临时工们。比如前期出现的城管伤人之类等等,惩罚前怎么不先处置他们的领导?就只拿临时工说事呢?就因为临时工廉价吗?想开就开,想招就招?又比如,河南郑州汝河小区6名在编环卫工不做事情,让临时工们为自己代岗,自己不用上班,躺在编制里每月坐等收入。

付出与回报不成正比无论在什么单位,都会听到“我干的活不少,付出与回报怎么不成正比?谁让咱不是正式工呢?”正是因为事业单位的几等划分,导致出“临时工”与“正式工”同工不同酬。比如,加班之类都有临时工,反倒是发奖金、加工资都是正式工。同样是做事情,甚至多做,但是工资或者奖金就那么点;同样是上十几年的班,为什么正式工可以放一周到二周,而临时工才三天或者是没有。只想说说公平吗?更不用说什么福利了。随着前段时间火热词,让笔者联想到飞机去哪儿了?时间去哪儿了?那临时工的付出与回报都去哪儿了?

食之无肉,弃之有味。事业单位,听起来非常令人羡慕,想进来的人很多。但在同工不同酬的待遇相比下,临时工没有任何的“甜品”品尝,就好像是“鸡肋”一样,食之无肉,弃之有味。或许是看中了那编制欠缺的前景或奉献事业的那一身青春,心中坚信一种信念,不断的在告诉自己,熬过后,终有一天会遇到“又一春”。

要改变现在这种怪象,笔者认为,应该做好三个方面的改革:一是工资改革,必须实行正式工与临时工的同工同酬制度;二是取消等级划分,一视同仁;三是在对待“临时工”的问题上,打破护短的行为,出了事就应当追究用人单位及负责人的责任。(刘婷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