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强法制理念 强力打击“重灾区”
2014-10-23 17:36:21 来源:
 
  “十八大”以来,“一天三人落马”的反腐节奏已是常事。在不到两年时间的“打虎拍蝇”战役里,超过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而交通、房地产、矿产资源、发改委系统等垄断程度高、权力集中的领域无疑是反腐“重灾区”。(北京青年报10月23日电)
 
  从2012年“十八大”中央反腐以来,中纪委这样刮骨疗伤般罕见举动在这两年里可谓成绩显著。每天各大新闻头条都会有某某省某某高官因违规违纪被调查,真是闪瞎了国人的眼睛。两年时间内,18万党员干部被处分,这个数目之大,官员之多,贪腐之重,范围之广,可谓骇人听闻。
 
  细查官员落马的资料,基本都是涉及交通、房地产、矿产资源、发改委系统等垄断程度高、权力集中的领域。大家都知道,这些行业都是利益链条大,资金周转快,成为“重灾区”也是意料之中。但是这份“成绩单”也真的是让国人无比堪忧,这份“成绩单”晒得国人的心生生疼,也足已说明了中国的腐败是多么深入骨髓,连根拔起需要多么大的勇气和壮士断腕的决心啊!
 
  为什么会有那么多的腐败,只能说明中国的官场严重缺乏制度的约束和法律法规的制约。对于这样的现象,为了群众的利益,为了中国官场的清廉,只有立法部门从实际出发,制定一些杜绝此类现象的法律和法规,例如财产公示制度、公车管理制度、工资透明制度等等。而对于违法者的依法依规处理正是保护守法者的必要的举措。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才能真正实现伟大的“中国梦”。
 
  为此,应增强法制理念,法制反腐。法治反腐的核心则是对权力运行的全流程监督和制约。在中国社科院政治学所行政管理研究室主任谙杰看来,上述部门和行业腐败现象之所以高发,既源于不必要的?府权力设置过多、过乱,也源于行政权力运行监控的失察和失范。消除权力寻租土壤、防止腐败发生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清理精简不必要行政职权,减少权力寻租的机会;二是通过制度化途径保证权力运行的规范性和透明性,也就是确保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三是加强对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让以往流于形式的很多监督制度落到实处,同时加大社会媒体和公众监督的力度,让体制内监督机构和体制外监督机制形成合力。(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