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水衙门沦为“腐败重灾区”,谁之过?
2014-05-22 09:27:24 来源:汉网

 新华网北京5月21日电 一笔扶贫款从市到县被侵吞40%,从县到乡又被克扣40%;一张小农机具秧盘的国家补贴2毛5分,农技站就克扣1毛8分,站长还要贪3分;一个售价数百元的骨灰盒,民政干部也要拿15元回扣……(5月21日新华网)

近年来,渔业、农业、民政等部门纷纷曝光贪污腐败丑闻。这些一般人眼中没有油水的“清水衙门”实则暗藏玄机,油水丰厚。看似不起眼的权力却产生了不小的收益,涉案金额都并不小。然而其影响力却是不容忽视的,侵害的是民生政策的“红利”和基层群众的利益,危害不可小视。放眼望去,不难发现这些所谓的“清水衙门”恰恰是关系民生、三农问题的部门,也是直接与老百姓打交道的部门。这些部门的资金关系着老百姓的切身利益。然而一层一层贪下来,你来揩一把油,我来分一勺羹,最后真正到老百姓手中的钱也就大打折扣。国家政策经过层层实施走了样,实施的程度取决于经手人的手下留情程度。就这样,小小的太阳能杀虫灯也能牟利,骨灰盒也成了敛财工具,扶贫最后扶了扶贫干部的贫。

国家政策得不到落实,有部分原因就在腐败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国家现在不断加大对民生、惠民政策的关注,这些部门的资金增多,然而在这样的层层贪污腐败下,老百姓不能得到真真正正的实惠,资金都进了贪官的口袋。永远都在宣传国家有这样那样的政策,老百姓却只闻其声,不见其人,从来没有享受到。这也是当前教育实践活动服务联系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产生的原因之一。

农业、民政等部门产生腐败的原因不排除少数干部思想松懈、价值观扭曲,但也与相关部门监管不力有关。像住建、交通、国土等部门由于资金多、项目大,一直都是监督的重点,相对来说可以钻空子的机会较少。而看似资金少、项目小的部门成了漏网之鱼,可以动脑筋的空间大,成了某些人眼中的肥肉。因此加大对掌管民生、涉农资金的“清水衙门”的监管是促进国家惠民政策落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保护老百姓利益的有效措施,也是防止腐败的不二途径。(李立)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