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系统缘何成为贪腐“重灾区”?
2016-02-18 14:39:12 来源:汉网

“只要想为难你,消防工作做得再到位也能挑出毛病来;只要想关照你,存在重大消防隐患也能顺利通过验收和检查。”把如此“潜规则”作为工作信条,浙江省瑞安市公安消防局前后两任政委“前腐后继”,终陷囹囫。(来源 搜狐网)

最近几年,中央反腐力度不断加大,查处的案件涉及各个领域,随着能源系统、水利体统等“大老虎”被打回“原形”,“几千万都不叫钱”的舆论让媒体和公众唏嘘,更马不停蹄地吐槽:哪里国家公共财政投入大,哪里就沦为腐败的“重灾区。

如今,消防系统接连被曝光的敛财“潜规则”让人瞠目,两任政委“前赴后继”,曝光的“只要想为难你,消防工作做得再到位也能挑出毛病来;只要想关照你,存在重大消防隐患也能顺利通过验收和检查”的工作信条,足以刺痛公众的神经,又一个“重灾区”的贪腐毒瘤被揭开。

本是“灭火勇士”,却任由贪欲之火燃烧蔓延,最终落得反被吞噬的下场,的确值得反思,而最近几年消防系统接连曝光的腐败窝案也让“防腐提速”的民意呼声高涨。而在笔者看来,“前腐后继”陷泥沼缘由主要有几点:一是因为面对金钱诱惑,官员的自律防线崩塌,最终倒在了利益的“石榴裙”下;二是消防部门手握企业的“生杀大权”,绝对的权力滋生了巨大的寻租空间;三是审批和验收都由消防部门负责,制度设计上却缺乏强有力的监督力量对其抽查审核,为“暗箱操作”提供了充分土壤。

正如网友吐槽,防火者腐败,无异于纵火,烧掉的是自己的官帽,更烧掉了无私无畏的消防形象。这些曝光的腐败案,足以引起相关部门反思,加强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是堂必修课,而堵住权力过度集中的制度“漏洞”,亟待探索在市场经济条件下,行政机关“放权”“让位”给社会专业机构的治理模式,面对监督几乎“空白”的现实隐忧,如何高效引入媒体、公众的合力而为,也成为摆在眼前的问题。

所谓前车之覆,后车之鉴,最后笔者也希望,那些存在腐败苗头和倾向的官员们,能自觉筑牢廉洁防线,在制度防腐墙的监督下,守住底线!(安之若素)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