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何以敢去上天价培训班
2014-10-28 09:29:25 来源:汉网
 
  北京大学校区内的北大汇丰商学院一处后EMBA项目的招生办公室,招生人员重点推荐了一款标明“党政领导干部行政级别正处级以上”参与的项目。招生手册中,还公开列出多位前官员对口兼任授课名师,包括至少7名处级以上官员。这位招生人员多次强调,“前官员、老领导授课”是卖点之一。根据申请指南,该培训一年仅上课30天,不含考察差旅的年基本学费19.8万元。据该负责人介绍,“在读班级和10月下旬开班的秋季班中,还有国企、事业单位负责人。”(新京报)
 
  没有需求就没有市场,之所以这样的天价培训班存在,还是因为有领导干部有需求。如此天价的培训班,领导干部能负担的起,无非是因为公费培训。自己不用掏钱,而且还可以镀金,有“老前辈”介绍经验,甚至还可以额外报销款项,花光用不出去的培训费用,一石多鸟怪不得受到那么多人倾心。
 
  7月底,中央及相关部门颁布了严禁领导干部参加高收费培训项目的“禁读令”,但记者调查发现,“禁读令”颁布近三个月来,多地出现官员退学现象同时,一些高收费社会化培训仍在向受“禁读令”约束的人员招生,部分事业单位、国企领导干部仍在参加多种形式的高收费培训。
 
  国家为了加强公务人员职业素质,给公务人员有单独的培训经费。而这笔培训经费在有些单位眼中成了领导的专享学费,很多单位最需要技能培训的基层人员得不到培训,大量的培训经费却集中到了领导干部的身上,到了统计数据时,人均培训经费不少,但是真正培训了的人却很少。
 
  控制领导干部天价培训班不仅要加强监督管理,更要从制度上扼住公款消费这个喉咙。比如由国家组织安排统一培训,禁止公费个人培训。规定公务人员个人培训费用上限,尤其对领导干部个人培训由上级审批等,多管齐下保障培训经费真正用到刀刃上,堵住制度的窟窿,让任何以公谋私者无处下手。(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