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叔叔“拿回扣”让人欢喜让人忧
2015-01-04 18:09:29 来源:汉网
20141225晚,两名中学生在河南安阳市博地苑小区门口捡到钱包后交给正在执勤的保安,在这两名学生、两名保安和一名业主的共同见证下,清点的钱包内现金是3700元,然后如数交给110民警。可在4天之后的1229,当失主领到丢失的钱包时,里面的现金只剩下1500元,2200元不翼而飞。(来源:14,南方都市报)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对我把头点……”这是一首多么令人耳熟能详的歌。这首歌是对人类拾金不昧精神的高度赞美,也是为人父母者教育孩子拾金不昧精神的最好教材,更是人们拾金不昧行为的准则,只要捡到钱财,大家都会如此做,都会主动把钱交到警察叔叔手中。

因为大家都认可警察叔叔在我们这个社会是最大公无私,最拾金不昧的,对捡到的钱财,警察叔叔们根本就不会为之心动,也不会占为己有。但如今在河南,却发生了一件警察对失主丢失的钱财“拿回扣”的怪事。

警察叔叔“拿回扣”这件事,真是让人欢喜让人忧。让人欢喜的是,在我们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居然还有很多人依然践行着拾金不昧的雷锋精神,也还有很多很多的好人。如这两位学生,这两名保安,还有那一名业主,对钱财,他们没有见利忘义,也没有对失主的钱财报有非分之想,而是在第一时间把这笔钱交给了警察叔叔。他们的这种精神是多么的令人欢喜和欣慰,至少说明我们的社会还很有救,人类社会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还能够培树到最理想的境界。

但当所有的人都在拾金不昧地当雷锋时,最让人不可思议的却是我们大家都非常钦佩的警察叔叔却起了见钱忘义之心,暗自从失主丢失的钱里顺手牵羊吃起了回扣。警察对失主的钱财“拿回扣”这件事真让人担忧。担忧我们的警察咋就这么经不住钱财的诱惑呢?怎么堂堂一名警察的精神境界就没有两名学生,两名保安高呢?按理说,无论是社会地位,还是经济收入方面,警察都要比两名保安高呀。

同时,警察“拿回扣”更让人担心的是,我们的社会从此将失去教育孩子的最好教材。试问以后还有谁敢高唱“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他交给警察叔叔……”呢?如果在警察叔叔“拿回扣”事件中没有多位见证人存在,如果没有人去数清失主到底丢了多少钱,恐怕该案就会成为“无头案”,我们的警察叔叔还会理直气壮地说,钱是学生拿了,钱是保安拿了,钱是临时工拿了,而且我们还会相信警察叔叔的话,因为从心底里我们是相信警察叔叔的。

虽然警察叔叔“拿回扣”没有成功,虽然这名“拿回扣”的警察叔叔最终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而且最终受到了一点点警示教育,但这一事件对整个社会的伤害,无疑是非常大的,希望这一事件能够引起警察叔叔们反思?也希望相关职能部门要及时保障警察叔叔们的生活待遇,该涨工资时还必须得涨,该增加办案经费的也不能吝惜,否则,我们的警察叔叔又怎能经受住钱财的诱惑。(征服)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