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亮家底”成为党员干部“习惯”
2015-01-07 10:22:16 来源:汉网
“我的妻子、儿子都是公务员。我哥哥、姐姐早就退休了,他们的子女也都没有经商办企业。请大家心中有数、共同监督,任何打着我的旗号办事的都应该拒绝。”1月4日上午,新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刘赐贵主持召开省政府所属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履新发言即“亮家底”求监督。(人民网1月4日)

长期以来,官员财产公示都是人民群众期待的一个热点。党内也把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抓得很紧,前不久中组部还抽查了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情况。另据媒体报道,成都市都江堰在干部任职公示中公示了拟任干部的家庭住址,引起热议。这些都说明,无论是组织还是群众,都在积极地监督干部的“家底”。

在官员财产公示制度还不健全的情况下,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刘赐贵履新主动“亮家底”的做法就十分值得鼓励和提倡。首先,“亮家底”让干部自身腰板更硬。一个领导干部到新的地方、新的环境担任领导,面对着新的同事、新的服务群众。如果领导干部履新主动给同事、群众“亮家底”,就好比朋友间相互倾诉心事,把比较私人的事情都告知了对方,能够直接拉近彼此的距离,让对方感受到更多的正气,会更快速地赢得认可和接纳,这对领导干部开展工作也是有帮助的。同时,领导干部以身作则、率先示范,也必将起到带动作用。

其次,“亮家底”便于群众监督。这点毋庸置疑。据报道,有调查显示,群众信访举报占中纪委线索来源超过40%。这就直接说明了群众对监督干部的热情。领导干部在履新时主动说明自己的家属、子女、直系亲属等的从业情况,将更加便于群众监督。一个敢于主动“亮家底”的领导干部,也更容易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

最后,从反面案例来看,“亮家底”就更具有现实意义。看看那些落马贪官,很多都有家属、子女等一同违纪犯法,有的帮忙收贿受贿、有的违规经商办企业,更有甚者插手地方工程建设,比如苏荣之妻、周永康之子等等。一些下属官员就通过领导的家属、子女、直系亲属等攀附上领导干部,“靠大树”“抱大腿”,形成利益链条,搞团团伙伙,危害极其之大。这方面的教训也十分深刻!

当然,领导干部“亮家底”毕竟还是个人的主动之为,更需要做的是健全制度,让健全的制度管权管人管事。然而制度不可能一日建立。当前,笔者期待履新“亮家底”能够成为干部履职“新常态”,有更多的领导干部主动“亮家底”,自己接受监督。(文/曾小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