抵制公款吃喝,保障民警基本权利
2015-02-02 10:22:48 来源:汉网

深圳警界“娃娃鱼饭局”事件之后,当地警方下达的一则“专项教育整顿活动通知”,根据通知要求,“严禁各单位以任何形式组织聚餐;严禁以同事聚会、同学会、老乡会、战友会等各种名义搞联谊聚餐;严禁以任何借口、任何名义、任何方式巧立名目发放补贴;分局领导及民警在办理婚丧嫁娶等事宜的宴请前必须经分局纪委审批”。这一纸禁令一出,再次使事件引来眼球无数。

在14名“公安干警”被媒体记者曝光聚餐,并且同时与媒体记者发生冲突之后,深圳警方才下如此通知,民众毫不怀疑深圳警方高层痛下决心的决断之意,既向内部下达了铁规禁令,又向社会传递了汲取教训、重整形象的信息,这种正视问题、解决问题的姿态,应该得到警界内外的理解。但是,这样的规定却将所有基层民警原本属于正常权利的聚会一概禁止,似乎有着“一板子全部拍死”的节奏,也在某种程度上超越了行政权力的范围,造成了对基层民警正当合法权利的剥夺与限制。

被停职调查的14名“公安干警”,其实多是分局副局长级别的领导,并没有普通干警参与。这在一定程度上表明,最难管束的不是大部分普通民警,而是有职位有权利的领导干部。我们暂且不管记者这样的暗访调查手段是否合法合情合理,但大多警察是在基层一线,总有在冰天雪地饥肠挨饿、不能正常就餐的时候,倘若案子办完了,一起AA制吃个简单的庆功饭,算不算联谊聚餐?

舆情证明,随后的武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警犬大队的官方微博与南都的叫板,加速了警方与媒体之间的撕裂,支持之声与反对不满之间的撕裂。其实武汉警犬大队抛出的9张民警执勤休息时候的用餐照片,意图再明显不过,基层民警不容易。我们肯定要严格遵守中央的八项规定,但抵制公款吃喝,也要公私分明,民警也是人,也有基本权利,不容任何人以任何形式剥夺。也许深圳警方之举,确是无益于改善矛盾。

笔者认为,“娃娃鱼饭局”到这个一步,对事件本身的调查和处理,其实与普通民警一般聚会,本身没有必然联系,当然更不意味着社会对公安干警这支队伍整体的失望。毕竟这支队伍绝大多数领导和干警仍是遵纪守法、敬业爱岗的。倘若因为几名领导“生病”,而让所有民警“吃药”,便很容易让社会误认为在闹情绪。(朱小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