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账号十条”:让虚拟网络“实”起来
2015-03-02 17:44:53 来源:汉网
韦其江

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表示,中国网民规模世界第一,用户账号数量巨大,账号乱象日益突出。有的假冒党政机关误导公众,如“中纪委巡视组”;有的假冒媒体发布虚假新闻,如“人民曰报”;有的冒用他人身份,侵害个人合法权益,污染网络生态,侵害公众利益,已成社会公害,社会各界反映强烈,广大网民深恶痛绝,整治账号乱象迫在眉睫。

据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互联网用户账号名称管理规定》(业界简称“账号十条”)将于3月1日正式施行。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有关负责人26日表示,新浪、百度、腾讯、阿里巴巴等互联网企业积极响应,已处置各类违法违规账号6万余个。(2月28日《深圳特区报》 )

《规定》就账号的名称、头像和简介等,对互联网企业、用户的服务和使用行为进行了规范,涉及在博客、微博客、即时通信工具、论坛、贴吧、跟帖评论等互联网信息服务中注册使用的所有账号。账号管理按照“后台实名、前台自愿”的原则,充分尊重用户选择个性化名称的权利,重点解决前台名称乱象问题。

信息时代高速发展,中国网民规模越来越大,成为世界第一互联网网民大国。早期互联网发展是支持完全匿名的,一开始就形成了账号名称“想用什么就用什么,想怎么用就怎么用”的局面。一些互联网企业为了吸引用户,同时考虑其管理成本,往往注册流程太过简单,对用户信息的审核也比较宽松。同时由于网络监管不力,出现很多漏洞,网民的安全和利益已经受到了不同程度的伤害。

很多网民为了博取眼球或是哗众取宠给自己取了很多奇怪的网民比如:奥巴马、普金等等,这些网名虽好玩新奇但是确实不合时宜的。出于这种好玩心理的网名还算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有很多不法机构或是个人,会假冒党政机关来发布错误的,不利于时局稳定的言论,造成混乱舆论影响社会安定。甚至还有一些名称和头像包含淫秽色情内容,甚至公然招嫖;在简介中传播暴恐、聚赌、涉毒等违法信息……而此次出台的“账号十条”中规定,公众上网使用的昵称“九不准”,即不准违反法律、危害国家安全、破坏民族团结、散布谣言、侮辱诽谤他人等。对净化网络空间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

当然“账号十条”还是有一些粗糙的不够细化。徐丰表示:“企业要落实互联网账号名称管理中的主体责任,配备与其服务规模相适应的专业人员。但是单靠政府部门的力量,实现对网络监管的全覆盖是不可能的,要发动广大网民参与到网络生态的治理中来。这也就是说,如果想要有一个干净安全的互联网环境,就需要在政府政策的带领着全民一起行动,让欺骗无所遁形,让所有网民都可以安心上网。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