革风之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篇章
2014-02-28 09:41:10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新华网》2月27日)

目前,网络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信息化和经济全球化相互促进,互联网已经融入社会生活方方面面,对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产生了深刻影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体现了中国最高层全面深化改革的决心,彰显了在保障网络信息安全和推动信息化社会发展的决心。

互联网已经融入了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各个领域都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我国网民数量已雄踞世界第一,成为了名副其实网络大国。但离网络强国,我们还存在一定的差距,我国的网络水平与国际先进水平还很大,特别是各区域之间的网络水平发展状况分布不均,城乡差异明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有助于我国从网络大国迈向网络强国,为全面深化改革做贡献。

目前,我国是网络攻击的最大受害国。具资料显示,我国接入互联网以来,遭受境外的网络攻击持续增多,其中来自美国、日本和韩国境内的恶意攻击最为严重。侵犯个人隐私、损害公民合法权益等违法行为时有发生。在信息化社会的大环境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有助于维护国家安全,社会稳定,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互联网的发展改变了人们的沟通方式,推动了网络舆论的快速发展,使网络日益成为舆论生成、传播、交锋的主阵地。然而,由于网络坏境的开放性、匿名性与多样性,使得网络上的各种舆论信息真假难辨。或许,会因为一个局部微小的言论,在网络舆论的发酵下,通过“蝴蝶效应”成为“龙卷风”,产生巨大的冲击力,危害社会和谐稳定。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有助于网上舆论引导,净化网络空间,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白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