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网络大国继续处于“焦虑”之中
2014-02-28 09:43:25 来源:汉网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2月27日下午主持召开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要从国际国内大势出发,总体布局,统筹各方,创新发展,努力把我国建设成为网络强国。(新华网2月27日)

自1994年4月20日,中国首次接入国际互联网,成为国际互联网大家庭中的第77个成员,而今已走过20个年头。据统计,我国网民超过6亿,网站近400万家,互联网企业总市值超过3000亿美元,中国有3家网络企业进入世界前10强。我国俨然已成为世界互联网大国。而从另一方面看,中国是网络攻击的主要受害国,黑客攻击、传播病毒、窃取信息、侵犯隐私等行为的暗流涌动,使广大网民对信息安全的呼声强烈。2013年震动世界的“棱镜门”事件更是集中反映了我国网络安全现状令人“非常焦虑”!还处于受制于人严重困局中,网络安全形势非常严峻!

安全,是互联网发展的基础和前提。随着互联网的高速发展,网络安全问题已俨然成为国际社会的焦点问题,任何一个国家都不会允许互联网变成“自由市场”。常态化的互联网治理必须建立在网络安全的基石之上。当前,世界主要国家对网络空间战略的价值认识不断深化,把网络空间安全提升到国家安全战略高度,注重加强战略筹划与指导,美、英、法、德、俄等主要国家都制定了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目前,已有50多个国家发布网络安全战略,40多个国家组建了网战部队。

笔者认为,只有加强网络安全,才能维护国家安全。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作为世界网络大国,必须重视网络安全,加强信息管理,要从国家战略层面统一部署网络安全,全面提升我国在网络空间的行动力和控制力,摆脱受制于人的“困境”,这是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号召!(文/那年四月的木子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