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唯有相向而行才能“殊途同归”
2015-04-23 13:57:47 来源:汉网

22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雅加达应约会见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就中日关系交换意见。习近平指出,处理中日关系的大原则,就是要严格遵循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精神,确保两国关系沿着正确方向发展,历史问题是事关中日关系政治基础的重大原则问题,希望日方认真对待亚洲邻国的关切,对外发出正视历史的积极信息。(4月22日 《人民网》)

正视历史是相向而行的前提。日本政府应该清醒地认识到日本军国主义在二战中对中国人民乃至世界人民带来的沉痛灾难,只有承认军国主义的历史罪行,正视历史,以真诚的态度,拿出切实可行的措施反思罪行、纠正错误,才能获得世人的理解、宽恕。

求同存异是相向而行的方法。“唯宽可以容人,唯厚可以载物”。当前,世界经济形势依然严峻,地区冲突频发多发,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要保持世界和平稳定,实现经济复苏繁荣,国与国之间只有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加强务实合作才能扭转当前困难。上世纪,中国政府按照“以史为鉴、面向未来、和平友好、平等互利、相互信赖、长期稳定”的原则,与日本签订《中日关于全面推进战略互惠关系的联合声明》、《中日关于建立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宣言》、《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日本国和平友好条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日本国政府联合声明》“四个政治文件”。2014年,中日两国为缓和领土争议的紧张局势,再次达成四点共识,即:双方确认将遵守中日四个政治文件的各项原则和精神,继续发展中日战略互惠关系;双方本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的精神,就克服影响两国关系政治障碍达成一些共识;双方认识到围绕钓鱼岛等东海海域近年来出现的紧张局势存在不同主张,同意通过对话磋商防止局势恶化,建立危机管控机制,避免发生不测事态;双方同意利用各种多双边渠道逐步重启政治、外交和安全对话,努力构建政治互信。可以说,中国在不计前嫌、宽厚待人上作出了积极努力,日本政府也要充分认识到,只有加强政治磋商,通过外交渠道,共同管控好分歧,努力克服中日关系政治障碍,才能推动中日两国关系改善。

务实合作是相向而行的途径。中日之间经济贸易和人文交流日益密切,加强国际合作,增强两国政治互信是民心所向,大势所趋,只有坚持海纳百川、相互包容,彼此尊重各自重大利益和重要关切才是正道和出路,才是解决中日关系的根本办法。只有日方与中方相向而行,加强合作,以实际行动改善两国关系,才能扭转当前中日关系困难局面。

“合则立,分则损”。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已成为新主题,中国始终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但同时也希望日本政府同中国政府一道沿着和平发展的道路走下去,唯有此,才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才能从根本上改善两国关系,造福两国人民。(何康)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