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品牌真的管不住吗
2015-04-25 19:45:32 来源:

前几天看了一条新闻,顿时让我的心哇凉哇凉的。在这我就直接引用原文了。“近日,‘中国汽车消费报道’节目组对价格在10万元左右的日系车、德系车、美系车、欧系车、韩系车等18个车型的车尾防撞钢梁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只有一汽大众新宝来一个车型,车尾省掉了防撞钢梁,使用泡沫来代替,而北京现代朗动和东风悦达起亚K3的车尾防撞钢梁是工程塑料的材质。”诸位,你们看到这则新闻后,可能比较愤怒,而我是愤怒加心凉啊,不为别的,因为我就买了一辆大众新宝来。

本人是个工薪阶层,靠着省吃俭用,买了辆车。想当初,为了买辆逞心如意的车,在网上查阅了大量的资料,又征询了不少内行人的意见,最终选择了一汽宝来。说到这,真的羡慕嫉妒恨那些有钱人啊,人家是只买贵的不买对的,而我恰恰相反。之所以买这款车,首先是看中的品牌效应,说实话确实有点“崇洋媚外”了(当然,国产品牌在某些方面的差距也是一个因素),其次是性价比不错。咱小老百姓买个车不容易,图的不就是便宜又货好嘛。可今天爆出个这样的新闻出来,真让人情何以堪啊。事实上,国外大品牌在国内屡屡爆出“丑闻”,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就拿汽车品牌来说,今年的3.15晚就曝光了“东风日产、上海大众、奔驰4S店小病大修 牟取暴利”“路虎变速箱存在缺陷”等等,更不要说时至今日还没有解决的大众速腾悬架事件。产品出现问题并不奇怪,世界上没有哪个厂家敢说自己的产品一点问题都没有,关键是出了问题如何解决。说到这一点,我们中国消费者确实悲哀,同一种产品,国内的价格比国外贵一半都不止,但享受的售后服务却差了十万八千里,难怪人家说我们是“人傻钱多”。在国外特别是在欧美国家,一但某种产品出现了问题,生产厂商就会积极的应对,妥善的解决。为什么,因为有法律的制约,一但不遵守当事国的法律,他们就将面临严重的处罚直至被驱逐出本国市场。

为什么到了中国他们敢如此嚣张,因为没有法律制约。不可否认的是中国是一个发展中国家,改革开放三十多年,主要精力集中在经济建设上,法律制度的建设相对滞后,而欧美国家经过上百年的发展,各种制度相对完善,就以这次的防撞梁事件为例,之所以出现生产厂商头痛减料,就是因为我们国家目前没有汽车车尾防撞钢梁标准,加之我国执行的汽车碰撞测试标准过低,只有正面和侧面的碰撞标准,而追尾的碰撞标准几乎“无法可依”,也纵容了汽车厂商,所以人家才说你们自己的法律法规都没有说这样做不可以,凭什么说我们做的不对,我们可是良民,完全遵照的是你们的规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要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首先要做到“有法可依”,不能让消费者出现“欲告无门”的情况。目前,一方面要加紧制定和完善相关的法律法规,另一方面在制度不完善的情况下,国家要替广大消费者做主,通过国家层面向这些企业施压,前不久,国家发改委对高通公司的处罚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既要保障这些企业的合法权益,也要让他们不能为所欲为的胡来。

对于我这一个小老百姓,现在该怎么办。一方面是急切盼望着大众公司作出回应,对车辆进行召回,一方面得更加小心开车了,可问题是安装汽车车尾防撞钢梁是被动安全措施,别人要撞我该怎么防呀!唉!(童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