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禁烧还须“堵疏结合”
2015-04-28 22:55:16 来源:汉网

《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将于5月1日起正式施行。4月27日,记者从湖北省环保厅获悉,环保部门将加强禁烧执法力度,每周通报各地火点和空气质量排名。(4月28日 新华网)

一年丰收季,秸秆焚烧时。每年的夏收、秋收时节,都是秸秆焚烧高发季。过去,农作物秸秆是农民的家庭燃料、家畜饲料的重要来源;而经济高速发展后的今天,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来农村用作煮饭、烧水燃料和动物饲料的秸秆,如今大多被弃之不用,为图省事而被付之一炬。

毁健康、遮蓝天、瘫交通……雾霾这两年成了全民公敌,人人恨不得“食其肉,寝其皮”,逐之于国门之外,但在恨之同时,我们又略显其无奈。

在武汉人记忆中,首次最为严重的雾霾天气,当要追溯到2012年6月11日。那是武汉人心中的一道烙印,因为在那一天,整个武汉城区笼罩在一片黄色阴霾中,空气刺鼻。

那次雾霾事件,一度引起市民恐慌,“青山区化工厂爆炸、发生氯气泄漏”的谣言四起。紧接着一张“化工厂烟囱上黄烟滚滚”的照片也在网上迅速流传开来,并被解读为青山某化工厂爆炸现场图,一时间市民皆人心惶惶。青山区官方辟谣,称青山区未发生任何泄漏、爆炸事故。

此次雾霾天气范围大、强度强、持续时间长,十分罕见。而这次历史上最为严重的雾霾天气,有专家将其归结为“是周边部分省份焚烧秸秆所诱发”。

历史总是惊人的巧合,2014年6月12日,时隔两年,又一次超级雾霾几乎“如期而至”。这次武汉雾霾从何而来?当日,武汉市政府应急办通过官方微博通报称,武汉厂矿、工业企业没有发生事故和超标排污事件。武汉市环境监测中心初步判断,市区空气污染突然加重,主要原因是周边地区秸秆燃烧。

据来自湖北省环境监测中心站的环境监测结果显示,秸秆露天焚烧是导致雾霾的重要原因之一;在其2014年所监测到的重度雾霾中,就有4次是秸秆焚烧所致。总之,近年来雾霾频频来袭,无论如何都和秸秆燃烧脱离不了干系。

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发布秸秆焚烧禁令势在必行。在今年的省两会上,湖北省通过了《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关于农作物秸秆露天禁烧和综合利用的决定》,并将于5月1日施行。

在秸秆焚烧该不该禁的问题上,答案毫无悬念是“应该禁”。绝大多数农民也都知道这个道理,但为何他们“明知故烧”?当然,我们可以投入更多的人力、财力、物力等资源,强制禁令施行,但到时候农民的处境将何去何从?
目前农村使用的主要能源是液化气、电和沼气,已不需要秸秆烧火做饭;由于机械化的广泛普及,耕牛数量大量减少,秸秆转化为饲料的需求大幅降低;农村大量青壮劳动力外出打工,一般由留守老人打理田地,劳力的减少导致秸秆的运输成本增加。此外,如果采取机械化秸秆还田的方式,要农民多掏钱不说,类似农机目前在农村数量不多,农忙时基本等不起。

也就是说,光“堵”不“疏”,不能真正解决秸秆禁烧的问题;为秸秆的回收再利用找到一条出路,让农民农户在处理秸秆的问题上,与政府积极主动保持一致,同样势在必行。

在全民创业的大背景下,政府应该在秸秆回收再利用、发展循环型农业方面加大各种资源投入,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源,打造秸秆综合利用的产业链,共同参与到秸秆高效处理、利用的问题上来,从而把人见人嫌的农作物秸秆真正变为社会发展急需的肥料、饲料、燃料、食用菌基料、造纸原料等资源。

秸秆禁烧和回收利用,是一枚硬币的两面,必须联系起来看。在发布秸秆焚烧禁令的同时,更应该为农民百姓疏通点“秸秆”为“真金”的渠道,真正让秸秆变废为宝,获得新生命,产生新价值。(霍计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