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双百院长”看腐败的任性与疯狂
2015-04-28 22:12:36 来源:汉网

4月27日,最高人民检察院通报了2015年第一季度查办职务犯罪工作的有关情况。其中前不久查办的云南省第一人民医院原院长王天朝受贿案,2005年至2014年,王天朝利用职务之便,受贿共计现金人民币3500万元以及价值人民币8000余万元的房产100套、停车位100个,成为人们观注的焦点,被戏称为“双百院长”。

深度解剖王天朝这个腐败样本,我们不难看到腐败的任性及疯狂:在十年之中,其受贿总额超过了亿元,平均每个月受贿95.8万元、平均每天受贿3.15万元……难道所有的监督制度和监督防线,都只是看起来很美,在现实中毫无用处吗?仅一个省级人民医院的院长,受贿数额即过亿,其腐败行为对社会造成的直接损失、间接损失又有多大,转嫁到公众身上的医疗成本又是多高?这不应该是笔糊涂账。

医院院长陷身腐败高发区,是近年来一道极其刺目的社会景观,个别地市甚至出现绝大部分二甲以上公立医院都有相关人员被查处的“塌方式”腐败。医疗腐败既有其他权力腐败的相同点,更有医疗卫生系统自身的特殊性,从“手术红包”到医药器材采购回扣,亵渎的是医德医道,污染的是医风医品,扭曲的是医患关系,看病难、看病贵现象背后的一个重要推手就是医疗腐败。

王天朝的落马告诉人们,反腐是正风肃纪、矫治医疗腐败的一剂良药,将任性、脱轨的权力真正推向制度监督轨道,重新装进笼子,是一项迫在眉睫的工作。只要医疗卫生系统的“蛀虫”不彻底清除,看病难、看病贵现象便不可能得到有效的根治,医疗腐败还会继续任性与疯狂。(阿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