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呵斥“节日违纪”高官给谁听?
2015-04-30 20:58:16 来源:汉网

在距离五一假期还有两天之际,4月28日下午,中纪委通报了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问题,其中,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被点名通报。涉及董军的通报称,“陕西省西安市委副书记、市长董军等人违规出入私人会所吃喝,董军受到党内警告处分,时任西安市副市长张宁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其他相关责任人受到相应党纪政纪处分和组织处理。”(新华网 2015.04.30)

“礼尚往来”在中国的传统文化中有着悠久的历史。在节日期间,亲朋好友相互走动、看望、聚餐、送礼是极为普遍的现象,它是表达民俗礼仪、维持和联系情感的主要方式之一。"礼尚往来"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大家特别注重在年度重大节日期间的人际往来,凭借这种“机会”改善和维持人际关系......然而,在近年来,这一传统美德却在特定领域的“关键少数”发生偏倚、变味。借过节之名用公款大吃大喝,行贿受贿,把不正之风“演”的“合情合理”。

细细看来,送礼者也是无奈之举 。“往年一到过节,大家都想给领导意思意思,有的是想调动,有的是想升“官”,还有的是想换岗,有的是想给本地发展争取一些项目,有的纯属就是想“亲近”领导,为以后”升官进爵”埋下伏笔。”一次假日旅游遇上的一位“同僚”与笔者闲聊时说。不想送礼,但又不敢不送。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和遏制“四风”以来,现在好多了,我们也轻松了。比如在过去节日期间不少人没送礼,但节后得补上,因为这是当时的社会风气,不送不行。送礼的方式也是五花八门,有的是土特产,有的是购物卡,还有的直接送钱,甚至送的月饼或蛋糕中心都是镶嵌的金银首饰。

“关键少数”和一些要职部门之所以容易产生“节日腐败”,与自身要求不严和对下属管教无方有很大关系。有的党政机关、领导班子和一些领导干部“四风”严重: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名利是图,弄虚作假,作风漂浮;不接“地气”,脱离实际,责任缺失;挥霍浪费,奢靡享乐,甚至巧取豪夺,贪赃枉法。贪婪之心,易被“人情往来”的糖衣炮弹所击中,成为贿赂行为的俘虏。党员干部一旦在“节日腐败”中打开贪欲之门,往往会由“蚯蚓”变为“蟒蛇”。

曾有媒体爆料,因徇私枉法而受到法律惩处的贪官,在节日期间恣行无忌地收受贿赂的比例占所有案例的31%,而大部分贪官竟认为在节日里收礼不是受贿。辽宁贪官慕绥新忏悔说:“我在沈阳市任职的4年中,有180余人每逢年节以各种名义给我送钱送物多达600余万元。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我一直把这种送礼行为看作是人情往来而坦然待之。” 安徽原副省长王怀忠曾这样为自己辩解:“逢年过节,总会有人前来表示一下心意,这些都是礼尚往来,怎么能认定是受贿呢?”

国家工作人员权钱交易行贿受贿的行为是触犯刑法的,最终不但使国家和人民的财产蒙受损失,也使“玩火者”走上“自焚”之路。

时下,从中央“八项规定”到“群教”工作回头看,全国各地采取有力措施,狠抓贯彻落实取得明显成效。公款吃喝的现象大幅度减少,“舌尖上的腐败”得到蔓延。但还是有心存侥幸的人对规定置若罔闻,顶风作案,树欲静而风不止。“五一”假期前夕,中纪委通报了包括西安市长在内的8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件。此前,据中纪委网站“全国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情况汇总”的表格显示,自中央八项规定出台至今年3月,因违反八项规定被查处的省部级官员共有4人,分别出现在2013年12月、2014年4月、2014年10月和今年3月的通报中。从搭建举报平台、启动每周通报,到高层会议部署、曝光高官违纪案例,中纪委再度紧抓重点节假时点,发力反腐整风,寓意深远。

在这个重要的时间节点,中纪委点名曝光高官节日违纪案例,威慑力超强,这一举措向全国大小“官吏”进行警示的用意尤为明显。(张竑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