休好“五一”小假 找回精神“新常态”
2015-04-30 23:00:33 来源:汉网


一年一度的“五一”劳动节即将到来,按照规定,放假时间是2015年5月1日-2015年5月3日。与前些年动辄一周的情形相比,连续三天的假期虽只是“小假”,但对已经辛苦工作了一个季度的人们而言,却也是一个放松和调整的过程。

4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以纪念全世界工人阶级和劳动群众的盛大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目的是弘扬劳模精神,弘扬劳动精神,弘扬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伟大品格。

据悉,劳动节又称“五一国际劳动节”、“国际示威游行日”,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它定在每年的五月一日,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1889年7月,由恩格斯领导的第二国际在巴黎举行代表大会。会议通过决议,规定1890年5月1日国际劳动者举行游行,并决定把5月1日这一天定为国际劳动节。我国于1949年12月作出决定,将5月1日确定为劳动节。 1989年后,国务院基本上每5年表彰一次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每次表彰3000人左右。显然,我国的“五一”劳动节的意义早已经超出了休假这一层面。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而只有休好“小假”, 劳动者才能更好地以更有效率的精神状态继续战斗在岗位上,“积极投身经济社会发展的火热实践,为共同创造我们的幸福生活和美好未来作出新的贡献”,才能为做成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积下“跬步”。

在国外,休假已经成了激发社会活力和创造力的重要策略。在日本,工薪族虽然一天上班时间挺长,而且经常加班,但他们的假日也挺多,除了星期六和星期天休息,每月基本上还有一两个其他假日。而法国则是世界上节假日最多的国家之一,双休日、带薪长假、法定节假日再加上其他假日,法国人每年大约有150天不用工作。其他国家如美国、英国、韩国、澳大利亚、荷兰等,也都有着“丰厚”的休假。而这些国家的社会生产力和创造力,无疑也是位居当前世界的前列。

再看国内。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5年部分节假日安排的通知》,今年法定假期依然维持11天不变,不过通过调休可以放假28天,比2014年的27天多1天。而在具体的放假安排中,尽管很多假期都是通过调休而得来,但并不会出现放假前或放假后连上七八天班的现象。显然,相比发达国家的“大假”连连与“小假”不断,我国的休假数量还有待继续规划。

即便如此,我们也应当利用好当前来之不易的“小假”,好好地释放一下长久积蓄的压力和疲劳。只有精神安逸了,工作的激情和创新的灵感才会持续不断地涌出。如此,既能实现自我的人生价值,亦能共同助推国家发展梦想的早日实现。(张 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