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公积金何时才能“我的地盘我做主”?
2015-05-13 13:21:47 来源:汉网

住房公积金“交钱容易取钱难”,已隐隐成为不少存缴地区的共性。多数提取公积金市民表示申请提取公斤近“一两周是常事,一两个月也得认”。在放假飙升越演越烈的情况下,提取公积金周期过长、证明环节过多无疑加剧了居民购房的“燃眉之急”。另外, 公积金提取范围过于狭窄,也是一个突出问题。部分城市明文规定的“租房提取”,实际上已变成一纸空文。尤其在房价高昂的一二线城市,租房已成为许多居民解决住房问题的唯一选择,但公积金的“支援”却出现严重缺位。因此,租房提取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实为“镜花水月”。

住房公积金制度本是一种社会福利的体现,是职工群众的一种住房互助资金,但它因实施环节冗长复杂、监管不力、制度不完善等原因,近年来遭到诸多诟病,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它本身存在的意义。

笔者认为,有的市民购房时没有使用住房公积金,那么他要想提取住房公积金,就需要等到退休后,但当时他可能会有其他方面的资金需求,那么,他的这部分钱带给他的作用就要迟上几十年,“住房公积金制度执行时存在一些弊端,使得相当数量的住房公积金处于沉睡状态。”因此,应该在政策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放宽提取范围,对刺激消费也有作用。

公积金转存或者异地提取难一直怨声载道,这和其中烦琐的程序不无关系。笔者认为,在政策允许下,精简一些程序,或者将程序办理电子化,会大大方便老百姓,而且工作效率也会提升,是双赢的局面。公积金的使用,应从人性化管理角度考虑,允许因大病、突发事件等原因造成生活困难的职工提取住房公积金,让公积金的作用最大化。同时,住房公积金涉及主体较多,包括单位、职工、中介机构、地方政府、管理中心、监管部门等,稍有变化,可能会触动不少利益相关方,需要有关部门去统筹考虑。(情同手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