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县天价公积金背后,还有啥?
2014-07-14 13:23:42 来源:汉网
住房公积金缴存的差距鸿沟有多大?记者在内蒙古省级贫困县杭锦旗调查得到的数据显示:当地职工缴存的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但当地供电公司职工最高缴存达到15530多元。记者调查发现,一些地方和垄断行业不顾国家明文规定,超比例超缴公积金,涉嫌违规避税和变相发放福利。(7月14日    新华网)

公积金,顾名思义,指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是住房分配货币化、社会化和法制化的主要形式。住房公积金制度是国家法律规定的重要的住房社会保障制度,具有强制性、互助性、保障性。单位和职工个人必须依法履行缴存住房公积金的义务。初衷意为“为贫困者住房增添保障”,然而,在实际操作中,往往只能“锦上添花、富上加好”,成为“劫贫济富”的工具。

按照有关规定,住房公积金缴存比例为职工月基本工资的5%-12%,缴存基数的月平均工资不得超过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日前,记者在采访中内蒙古杭锦旗发现,作为省级贫困县,该县供电公司2014年3位领导和2位职工的月工资,都超过40000元。工资最高的一位领导月缴存公积金达到15530.26元,一位非领导岗位普通员工的工资42000元,每月缴存公积金总数12000元以上。而杭锦旗所在市2013年度城镇职工月平均工资仅为5574元,公积金缴存的平均水平不足1000元。据了解,当地出现类似问题的远不止供电公司一家,以超比例、超基数违规缴纳公积金涉及工、农、中、建四大银行以及供电、矿业等垄断行业,缴存基数多在20000元以上。以此对比,相关公积金比较缴存较高的单位显然有违法规条例。这不得不让想起前段时间,一些高收入垄断部门的工资降格,在很多人呼吁物价上扬、要求工资增长时,而一些国有垄断单位却不动声色,一些单位甚至率先成为停发过节福利标杆,在人们感觉公平在社会酝酿时,却忽然发现,人家国有垄断单位早已偷偷的掉头转向,赶趟享受上了公积金升值的福利待遇。月缴存1.5万,没有任何个人所得税的负担,这也许才是很多单位职工和领导偷着乐的理由。这样的行为,在违背法律同时,显然与提倡的公平不符,更成了一种垄断行业私分国有财产和腐败分肥的渠道。

在人们将眼球一个劲儿盯住该县电力垄断行业领导不放时,更应理性地追问公积金管理单位职责和漏洞。在公积金运行“缴存容易套取难”的情况下,不排除个别公积金管理单位为获取不当得利对个别盈利国有企业“多缴多得”的纵容,遏制这种国有企业“天价公积金”现象,必须让公积金走向公开,只有当公积金流程和用途和数额公开、公证下,这些企图盗用公积金制度漏洞的单位和个人才会有所收敛,在一定程度,也杜绝了垄断国有企业瓜分国有资产的可能。(文/孙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