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酒楼现习近平画像见证反腐深入人心
2015-05-13 13:22:55 来源:


日前,笔者到香港出差,在离港当日早晨,当地朋友请笔者到中西区一家名为“中华丽宫”的酒楼叙旧喝早茶。来到此处只见大厅内顾客络绎不绝,几十张餐桌都座无虚席。餐毕结账时,我们突然清晰地发现,在收款台后面的展柜上摆放着一只硕大的陶瓷盘,瓷盘上印制着习近平画像。(5月11日紫荆网)

对公众而言,习惯性的认知是,酒楼里要么挂门神要么挂财神,似乎这样才能图个彩头、图个吉利。不过香港这家酒楼,则采取了另一种比较独特的方式——在收款台后面的展柜上摆放着一只硕大的陶瓷盘,瓷盘上印制着习近平画像。香港这家酒楼为何要这样操作呢?这背后蕴含着怎样的深意呢?这的确值得追问。

这样的疑惑,也是大家共同的疑问。于是紫荆网作者问道,“摆这画像有何用意吗?”店员热情地表示“是我们老板放这的。习主席了不起啦!”“您说的了不起是指什么?”作者又问道。“敢抓贪官,为老百姓做主。现在,中国人在世界上好有面子。”店员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回答道。

常言道,“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这就是说,国家的政策好不好,行不行,老百姓的口碑就是最好的评价系统。

从香港酒楼现习近平画像一事来看,这最起码说明:习近平是很受欢迎与崇敬的,也是很受民众爱戴的。在民间,甚至仍在行使资本主义制度的香港,习近平为何会如此受欢迎呢?为何会如此地深入人心呢?对于这样的问题,只要走过基层、采访过街头的老百姓,大概就可以知道。那就是习近平的反腐早已深入人心。自十八大以来,习近平率领新一代领导班子,对于反腐的打击是不遗余力的,盛会不打虎、刑不上常委等之前的规则都被打破了。

而自新一代领导班子组成以来,如今已经有上百只老虎被打、数不清的苍蝇被拍,由此可见反腐的力度之大。反腐向深水区迈进的做法,不仅赢得了公众的好评,符合各方期待,也为习近平所领导的新一代班子赢得了很好的口碑。毕竟,任何的贪腐行为,都是对纳税人钱财的一种不负责任,那意味着一些钱财并没有“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而是落入一些贪官污吏的私人腰包。纠正这样的现实,显然是为了更好地呵护纳税人的钱财,守好国家的“钱袋子”。

可以说,正是因为这样的现实作为,才使得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这样的一种境况下,香港酒楼出现习近平的画像,其实在意料之中。因为这既是酒楼老板对国家领导人的一种喜欢,更是一种佐证:我国反腐已经深入人心。而这样的意识与观念,其实早就是人同此心心同此理的。而如今,这种深入人心,已经不仅仅局限于内地,甚至是辐射到香港了,这无疑是令人感到兴奋与憧憬的。

不过,就长期来看,反腐仍然是一项持久战,是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的。这就意味着,“吃拿卡要心惊肉跳,不贪不占百姓夸赞”的氛围还是要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设置也应积极建立,唯有如此,才是公众之福。(文/龙敏飞)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