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迷”习近平与中国体育的未来
2014-02-11 10:43:03 来源:中华野视网
习近平主席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得到了外界多个维度的解读。有政治解读、有外交解读……事实上这些方面的意义当然都有,但外界还是更热衷于从体育角度来观察,因为这更轻松,对民众而言,体会一位大国领导人的个人爱好也是一件乐事。

习主席是第一位到境外出席大型体育赛事开幕式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在“中俄关系最好的时期”去邻邦参加大型活动实在是顺理成章的一件事,他还用了“邻居家有喜事,当然应该来道贺”这样平和亲切的语言,结合他对冬季体育项目的专业化关注,更让外界感受到这并不是一次纯粹外交意义的出访,而确实是习主席本人对体育有着本能的热爱,他的体育迷身份,此次得到了外界的集中关注,他作为关注中国体育事业健康发展的领导人的形象也更加深入人心。

   其实在世界范围内,国家元首和政要是体育迷这件事并不稀奇,大家都知道,普京是位柔道高手,奥巴马在白宫接见过NBA球队,默克尔曾在世界杯赛场为德国队振臂高呼,总之,这些大国元首毫不避讳自己的爱好,并且以平和亲民的姿态表现在世人面前。可以看出,习近平与中国冬奥代表团成员座谈时,表情是非常轻松和开心的,如果说他此前更多是呈现出足球迷的形象,那么,这一次他则展现出一个更全面的体育迷国家领导人色彩。这一点从他跟蔡振华(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中国足协主席)的对话中可见一斑。他对蔡振华说“你挂帅足协,我们拭目以待”,他以一个国家领导人的平和口吻说出这番话,言语间蕴含的是他本人心中的巨大希望。

   在习近平发表2014新年贺词时,民众发现他的办公室里摆放着在爱尔兰访问时开大脚球的照片,想必这是习本人喜欢的一张照片。其实,这一幕和他在秦皇岛射门的场景都还历历在目。北京奥运会前的2008年7月,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考察秦皇岛奥林匹克体育场,穿着皮鞋、衬衫、西裤的他,抡起脚就是一脚射门。2012年2月,习近平访问爱尔兰,在拜访都柏林某体育运动协会时,一位足球教练恭请习近平来试试脚,他没有推辞,接过足球说:“大家都靠边点”,在周围人的一阵笑声中,身着黑色大衣和皮鞋的他一脚将球开向远方,不同于秦皇岛,这一次他是用手托出皮球后开出一个大脚。

  2009年习近平访问德国时,曾获赠一件勒沃库森队10号球衣和一个2006年世界杯专用球,他说:“中国有一流的球迷和全世界可观的足球市场,但目前水平还比较低,希望可以迎头赶上。举办完奥运会之后,中国下了一个决心,既然我们其他的运动可以拿到金牌,那么足球,一定要下决心搞上去。”他笑称“但是这个时间可能会很长”。

   有媒体人士曾提到上世纪80年代习近平在担任河北正定县委书记时,在周末回京时常让聂卫平找足球票,然后到工体欣赏比赛。他在浙江省任职时也曾约谈被誉为“足坛反黑斗士”的陈培德(时任浙江省体育局局长),听取对足坛现状的看法,而这几年中国足坛的反黑风暴也被普遍外界认为是习近平下的一个大决心。

   看足球大概是领导人在繁忙政务之余的一种消遣方式,但也有人说,习近平在秦皇岛那不经意的一脚,从心理学上来说,其实隐含着一种洒脱和力量,体现出内心的动力和自信,这被解读为一种潜在的改革动能,蕴含了民众的深厚期待,而大众也愿意相信,我们的领导人可以从这项世界第一运动中获得向前和向上的力量。

  2011年7月习近平会见韩国民主党党首孙鹤圭一行时,孙向他赠送了有朴智星签名的足球,习近平表示:“中国世界杯出线、举办世界杯及获得世界杯冠军是我的三个愿望。”在他这三个愿望中,中国队再次进入世界杯决赛圈或存在可能,但举办世界杯和获得世界杯冠军的难度实在很大,至少在未来十年中实现不了。目前2018年和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已花落俄罗斯和卡塔尔,如果不改变既定的“东道主所在洲未来两届不举办”原则,中国最早也要到2034年才有可能实现举办世界杯。从这个角度上看,尽管习近平对中国足球寄予巨大希望也做出了很多具体指导,而他很可能仅仅是这个宏大理想历史进程中的一个推动人和铺路石。

   当然,2018年,同样是在俄罗斯举办的世界杯,习近平是否可能再实现中国最高领导人第一次出席世界杯的纪录呢,或可期待。

不仅仅是足球,习近平在索契期间接受俄罗斯电视台布里廖夫专访时首次对外透露,他本人喜欢游泳、爬山等运动,游泳他四五岁就学会了;还喜欢足球、排球、篮球、网球、武术等运动。冰雪项目中,他爱看冰球、速滑、花样滑冰、雪地技巧。

   实际上,习主席这次到访索契,同时也是对北京和张家口申办2022年冬奥会的巨大支持,中国如能实现又一个奥运梦想,也许将推动改变他所提到的中国山海关内冬季运动项目发展落后的局面。

   事实上,对中国体育而言,面临的一个更宏大命题是——未来的发展导向到底是什么?是否仍然坚持举国体制、金牌至上?

  2008年,时任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中央书记处书记的习近平在政治局常委中分管北京奥运会的承办工作,他亲历了中国百年奥运梦想实现以及获得金牌榜世界第一这一过程。接下来,中国竞技体育到了一个十字路口,习近平在这次会见中国代表团时也给出了他的想法。他对中国代表团成员说:“成绩不仅仅在于能否拿到或拿到多少块奖牌,更在于体现奥林匹克精神,自强不息,战胜自我、超越自我。”这些体育中的人生意涵,恐怕才是他在传统体育发展理念之外给出的新含义。

   此外,体育运动中也蕴含着一种民族精神的塑造,所以此次习近平引述鲁迅的话说,“我每看运动会时,常常这样想:优胜者固然可敬,但那虽然落后而仍非跑至终点不止的竞技者,和见了这样竞技者而肃然不笑的看客,乃正是中国将来的脊梁”,而这也应该是他所提出的“中国梦”奋斗过程中的应有之义。

   当然,就近些年习近平对于中国体育的格外关注和支持来观察他的历史性贡献现在还为时太早,但是这种深远影响已有端倪,这倒不仅仅因为他是中国级别最高的体育迷,对体育事业发展一言九鼎,更重要的是,他给未来中国体育发展的内涵廓清了方向,那就是“只有锲而不舍,中国才有未来,我们才会建成体育强国。”(特约评论员张庆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