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伟:习近平“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警示了啥?
2014-01-10 10:41:12 来源:汉网

中央政法工作会议7号到8号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要把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积极深化改革,加强和改进政法工作,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有力保障。(1月9日    中国网)

一年一度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如期召开,今夕不同往年,是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上任伊始开局之年,一年来,各项事业循环渐进,八项规定出台,大刹“四风”弊害,纪委监察网站“五网合一”持续发力,畅通群众监督举报平台,群众路线更是给力,一举扭转多年存在的机关弊病陋风。当我们看到阳光的同时,也不能忽视坏的影响,这在政法系统这个强权集中的行政机器下,暴露的更多更恶劣。从某地政法委副书记在停车场为几元停车费与停车收费人员发生口角大打出手到“养警察就是为打人”事件,从很多地方司法检察机关的审案不公存在暗箱操作到很多地方大量积案错案违规销号终结,欺上瞒下甚至恶意相向打压受害人员,这都说明了当前的司法环境不容乐观,积弊尚存。 “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作为基本任务,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作为核心价值追求,把保障人民安居乐业作为根本目标”,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必是基本准则。

“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八字虽然看似简单无几,但真正落实执行起来不亚于字字千钧之功。有道是“天下安危公安系一半”,从中也可以看到公安在保障人民安居乐业、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发挥的作用之大,很多工作环环相扣,人要吃饭穿衣量家当,公安负责打击防范,检察院负责审查监督,法院负责检察移交和平常民事审理,司法负责普法公正,四者缺一不可,铺展开来,坚持任务的繁重,改革之不易。如何做到“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这是我们必须面对必须解决的问题,笔者以为,清除害群之马,消除“特权”意识是关键所在。从政法委副书记开公车对停车收费人员大打出手到警察喝酒打赌摔死婴儿再到上海法院法官集体嫖妓,无不昭示着“特权强权”带来的不公和放荡,这也是存在豢养害群之马的根源。“礼不下庶人,刑不上大夫”的特权观念故老相传、相沿成习,开警用车大肆鸣笛开道,对办事群众“甩冷脸”,折腾人更是常事。个别地方法院“官司一进门,双方都托人”,希望“灵活通融”、“网开一面”、“法外施恩”;一些执行案件碰到强势部门只好绕着走,因为经常有人希望“得饶人处且饶人”、“不看僧面看佛面”。为什么会出现这样的状况?有人说,因为没有坚持“严格执法”,忘记了公正司法的宗旨。但根源在哪里?在特权。政法干警忘记了自身本是为人民服务的一份子,也是群众工作者。当前,一部分政法干警持权若骄,肆意妄为,群众观念淡薄,价值取向偏移,在对待群众问题上,往往是用己意替代公心,用私利替换了公正,执法变为了个人的得利所在,在工作中常常持有“无利不起早、无钱不欢”的理念,见好处就抢,见困难就躲藏,办理案件也是欺软怕硬,让群众对司法公允失望之极,更造成了群众对司法公正“以偏概全”的怨声。

随着依法治国的深入推进,随着人民群众权利意识、法治意识的不断高涨,人民群众对社会公平正义的期盼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强烈,对“严格执法、公正司法”的呼唤之声比任何时候更为迫切,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提升政法干警公平公正执法水平,营造公正执法环境是关键。在“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社会主义法制原则下,拚除那些害群之马,彻底消除“思想弊病”,才能让百姓安居乐业,才能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最终达到维护社会大局稳定这个大目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