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不愿补课遭班主任暴打 情理何在?
2015-05-15 15:23:34 来源:汉网

\

只因不愿住在班主任老师家里“补课”,广州市白云区太和镇大源天宏小学三年级学生李某宇,一次次遭到棍棒抽打、被扇耳光,甚至被老师抓住头部撞向墙壁。之后,经与学校协商,李某宇转到其他班,又被新班主任呵斥“滚出去”。李某宇的母亲何女士称,已决定给孩子转学,并要求学校支付“转学费”。 (南方都市报05月12日)

“为师之教,凭良心,诲凭善意;为师之教,有良方,诲有善法;为师之教,求良效,诲求善果;无心,无法,无效果,为师之三过”--新说《论语》。

一次教师恶意体罚学生的事件,反映出的不仅仅是部分教师职业操守的缺失、教育手段的局限和收费补课不良风气的盛行,更多的是应试教育的久治不愈,管理体制改革任重道远。

学校管理层用班级平均分来作为教师的考核方式,并且与奖金、绩效工资挂钩,一切向分数看齐的前提下,简单粗暴的考核机制直接让教师把怒气转向了成绩差的学生,在不让“问题学生”影响自己的考核成绩又能顺便赚点“外快”的考虑下,补课就成了很多老师首选的“生财之道”。从报道中我们看到,不愿配合补课的学生不仅受到了原班主任“报复”式的殴打,还让新班主任“惶恐莫及”,生怕“害群之马”影响了自己的班级而恶言相向,学校老师间充斥着利益至上的观念,培养学生的道德土壤已受到了污染。

圣贤孔子在做老师时就注重”因材施教”,无论在知识教学和道德教育上都同等重要,而如今的教育工作者却忘记了先辈的训诫,走了极端。教学业绩是多方面的,也涉及诸多因素,不能单单看考试分数,更要深入班级、课堂,那才是真正展示教师能力和魅力的舞台。教学业绩考核的出发点应该是调动教师的积极性,而不是拿金钱来诱惑一个教师向着分数至上的歪路越走越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