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实防汛责任体现为民意识的担当
2015-05-15 12:46:42 来源:汉网
今天,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深入岳阳市云溪区、君山区,检查防汛各项工作。他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未雨绸缪做好防汛各项准备,确保一江(长江)一湖(洞庭湖)四水(湘江、资江、沅水、澧水)安澜。(5月14日《湖南日报》)

入夏以来雨水渐多,预计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雨水仍偏多,并且在不少的地区还将出现大暴雨,局部还将有特大暴雨,虽说长江堤岸和其它江湖进行了加固,但是“天有不测风云”,仍需未雨绸缪早预防,做到有备无患。杜家毫强调,“要坚决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严格落实防汛责任”,把安全放在第一位,体现为民意识的担当。

洪灾不可避免说来就来,但可以预防,把损失降到最小。与洪灾斗争,需要勇气和拼搏精神,靠周密的安排和坚强有力的团队指挥。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工作,制定出不少的措施,层层召开抗汛工作会议,抓重点,抓难点,对薄弱险点进行了加固,并且要求气象部门二十四小时传递气候信息,同时从人员的调配,资金的准备及物质的调运都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尤其是对领导干部实行了责任制,要求领导干部在洪灾到来时,能镇定自若指挥有序,引导群众避灾自救,做好搬迁和转移等工作。并且要提前进入状态,采取“地毯式”的方式察河堤,查隐患,不放过任何一个细节,不留下一个死角,切实做到灾害来临之际人员能冲得上,物质跟得上,设备派得上用场,以不变应万变“防患于未然”,尽早把各项防汛措施做在前。

领导干部是防汛抗灾的指挥员,其的示范带头作用非常重要,在汛期到来之前,就应该“热身”,严格布控,而一旦灾害来临,应该冲在前,抢在先,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关键时刻挺身而出,始终树立对人民群众负责的精神,哪里最困难就出现在哪,哪里最危险就冲在哪,把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及时处置各种险情,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取信于民。

防汛不仅在防,还在于恢复和重建,洪灾到来总有些地方会受到这样哪样的损失,因而,在此方面也应尽早准备,在汛期之后立即组织力量恢复生产,重建家园,做好百姓的安置工作,尤其是要着重抓好交通、水利、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的抢修,为群众生活和生产自救提供条件。

“严格落实防汛责任”人人肩上有重担,强调落实责任者是早打预防针,克服麻痹松懈侥幸心理,哪里出现问题追究到哪里,从组织上为抗洪救灾提供保障。防汛无小事,安全高于一切,抗洪救灾从领导干部抓起,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减少灾害的损失,也是执政为民意识的重要体现。(罗瑞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