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务员工资低的“情理之中”与“意料之外”
2014-02-19 09:42:31 来源:汉网

江苏2014年招考公务员网上报名正在进行中,与往年从开头就呈现出火爆的局面不同,报考人数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万多人。 “河南6成公务员想过辞职”等传闻背景下,往年大家打破脑袋要挤入“围城”的心态,今年有了变化,愈演愈烈的公考热也许会从今年开始降温。公务员收入究竟高不高?现代快报记者采访了不同岗位的公务员,试图了解他们眼中这份职业的优势与劣势。(现代快报)

南京公务员平均年薪7.68万,绝大多数公务员月工资在2000至4000元之间,这样的工资水平在南京应该不算太低,“比上不足,比下有余”,但它无疑低于许多百姓对于公务员工资的想象,因此才“大呼意外”。中央禁令下达以来,关于“待遇差”“工资低”的吐槽声不绝于耳,然而却被公众讽刺其矫情。其实公务抱怨工资低既“出乎意料”又在“情理之中”。 

公务员抱怨工资低,在“意料之外”。是因为,一直以来,公众都把公务员这个职业摆在特殊的位置上,公务员工资或并不如外人想象的那般“体面”,很难说整个社会对此不会质疑。公务员之所以依然成为“众矢之的”,恐怕更多是工资高低之外的原因。比如,受到贪腐现象的“连累”,笼罩在信息公开上的雾霾等。坊间传言,国内公务员大多是“工资基本不动,老婆基本不用”。当“贪污受贿”、“包二奶”、“官商勾结”、“权色交易”等等这些敏感词汇扣在公务员身上时,公务员群体便不加甄别地视作一个整体,并由这个群体中的部分腐败官员,而推及对整个群体的不信任。在当公务员薪酬、收入信息成为一种“不能说的秘密”,自然会加剧公众的负面猜想。

公务员抱怨工资低,在“情理之中”。在中央八项规定下,公务员们的“奶酪”没了,今年春节,好多公务员两手空空回家过年,既然企业福利发少了,员工可以吐槽,甚至干脆跳槽,公务员抱怨,其心情也完全可以理解。很多网友其实把“公务员”等同于“官员”了。实际上,大多数普通基层公务员真的很“普通”,工资不高,没什么灰色收入,一系列禁令之下,将基层公务员的基本福利也“一刀切”了,他们原本享受的一些福利待遇也不复存在,抱怨收入低实乃人之常情,并不一定是矫情。禁令是否有矫枉过正之嫌,也多少值得思考。南京市公务员的抱怨,促使我们思考:我们对公务员是否存在某种误解? 

将公务员群体不加甄别地视作一个整体,并由这个群体中的部分腐败官员,而推及对整个群体的不信任,确实不是一种正确的认识。主要原因不在网友没有同情心,也不在公务员的矫情,而在一些客观问题没有解决,让公务员与群众之间形成了一堵无形的屏障。信息渠道的不畅,公众不知道公务员收入究竟有多少,加之腐败案件频发,况且,公务员群体的各种福利待遇、职务消费也是客观存在, 才造成公众的仇官心理。

公务员要为自己正名,就必须把平日的“奶酪”拿走,把体制内的优越感剥离。公务员收入应该公开透明且简单明确,让公众真正了解公务员的实际收入情况,消除误解。公务员,作为百姓的公仆,要比一般人受到更为严格的纪律约束,接受放大镜般的监督,才能增进民众对清廉官员的理解和信任。 (依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