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款消失”不能只怪储户自作自受
2015-05-20 10:32:06 来源:汉网

 文/龙敏飞

5月15日,中新网以《河北石家庄一储户300万存款“失踪” 银行称无责任》为题,报道了余兵在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华支行存储的300万元离奇“失踪”一事。稿件刊发后,几十名工商银行储户找到中新网记者,称他们在中国工商银行石家庄建南支行(以下简称建南支行)的存款也和余兵的遭遇一样,莫名“失踪”,初步统计,涉及金额达数千万元人民币。(5月19日中新社)

储户的千万存款莫名消失,这是“存款失踪”的第N集了,还有没有续集不得而知,但可以肯定的是,这样的事情发生,就是对储户权利的一种侵害。

但遗憾的是,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这样想,在网上,还是有一些人质疑储户,因为“消失的存款”并不是普通的存款,而是高息揽储下的存款。这样的存款方式,本来就是高风险的。于是有人认为,这是储户经不起诱惑,所以“存款消失”是自作自受。

这样的说法,不仅是无情的,也是经不起考量的。一个很现实的问题是:倘若储户的存款得不到保证,那么每一个人都是潜在的受害者。更何况在此事上,既然高息揽储是违法行为,那为何银行还在违规操作?而且还是银行的在职员工在银行内部弄的?

如果储户与正式银行的正式员工达成的某种协议都是一个陷阱,那对储户而言,无疑是“危机四伏”的,因为在现代社会,储户的经济生活的确是离不开银行的。

而在此事上,同样是疑点重重的。一个值得拷问的事实是,为何银行工作人员要没有底线地揽储?甚至动用各种厉害关系来推荐?如推荐客户等具有诱导性的方式。

对于储户的疑惑,银行工作人员为何又能打包票?银行工作人员如此没有底线的推销行为,银行的管理秩序何在?可以说,无论这是银行工作人员的个人行为还是银行方面的行为,银行都是难辞其咎的,因为其没有做好必要的管理工作。

更加令人诧异的是,在银行这种地方,居然有“偷天换日”的戏码,如丢失千万存款的余兵,他的U盾从银行拿出来以后就没用过,但他的U盾居然是假的,这的确令人震惊,这背后银行工作人员的服务质量,的确让人惊掉了下巴。

除此之外,他的密码只有他自己知道,他的卡也在自己这,可千万元的存款却不翼而飞了,这样的事情搁在谁身上都是难以接受的。这背后的储户权利漏洞,无疑是亟待补强的。

可以说,正如时事评论员吕催谷所言,“储户存款无故消失,这不是简单的违规或违法事件,如果处理不好,将会引发严重的信任危机,甚至会波及整个社会的信任链条。”

就此来说,对于这样的事情,绝不能只怪储户自作自受,这固然是问题的一方面,但从更深层次的角度来说,银行的管理失范才是问题的根源,倘若其规范管理,高息揽储的事情怎可能发生?倘若其监管得力,U盘被掉包的事情怎可能出现?可以说,储户存款消失固然有其自身的原因,但银行方面的主要责任,是不可推卸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