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车改革仍需加力
2015-05-19 10:22:42 来源:汉网

中纪委发布“月报”,今年4月,全国查处违反八项规定问题2508起,处理3238人,“发案数”达到了今年以来的最高值。其中,违规配备使用公车“发案率”最高,达802起,占比31.98%。(《新京报》5月19日)

一直以来,一些地方和部门超编制超标准配备公务用车、违反规定换车借车、摊派款项购车、豪华装饰、公车私用等问题仍然突出,有的还相当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其中,公车私用问题最为普遍。公车私用,即将公务用车用于婚丧喜庆、探亲访友、度假休闲、接送亲友、学习驾驶等非公务活动。公车私用问题已成公开的秘密。

公车私用,极少有乘坐公共汽车,这样不但引发大笔财政开支,同时也派生出诸多利用职务之便的政策规定问题,致使公共交通和公共汽车投入和规划管理工作年见年少。随着中国城市交通日益拥堵,公共秩序问题也让民众叫苦不迭。

就这个问题曾经有众多的网友提出是不是可以出台相对来说廉洁的政策规定:把科级或以下的公务员和国家工作人员“请上公共汽车”!

我国公车私用情况之严重无需赘述。针对公车私用问题,各地也纷纷出台相应治理措施,目前已经有成功的经验。实行公车改革,取消公务用车,将车补发放给各级公务员。但随之而来的就是对于“车补是怎么算出来的?”“车补拿着,公车照坐怎么办?”“公务用车为何不贴上醒目标签?”等等问题提出的质疑。

笔者认为,要解决公车私用,不是一味地全面取消公务用车,要从制度入手,认真区分是否公用亦或私用,违反规定亦或不违反规定。公务用车贴上标签,接受社会监督。车补也是改革的一种尝试,确实有其可行性,但要避免“公车照坐,补贴照拿!车补等于变相加工资!”的现象出现。当然,车补的标准也应当结合当地的财政收入高低,在车补标准上不能“一把尺子量”、“一刀切”。相信只要有决心,就能从根本上解决公车问题。晚改不如早改,部分改不如彻底改。(周圆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