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也能“被怀孕”?
2015-05-20 10:29:56 来源:汉网

近日,四川宜宾男子刘某因腹胀在宜宾市二医院住院检查,6天后治愈出院时,市二医院出具的病情证明书上写着“怀孕3个月”,上有医疗组长和主管医生两级签字确认。事发后,市卫计委、市二医院高度重视,市二医院当即召开会议进行专题研究,对当事医生杨某作出严肃处理。

医德医风建设隶属思想道德建设和职业道德建设,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卫生系统行风建设的灵魂。人无德不立,医生尤然。医院的宗旨是救死扶伤,医生的职责是治病救人。古有“医乃仁术”之说。作为医生必须具有高超的技术和高尚的医德。在新的历史条件下,随着医疗卫生事业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接轨,产生了许多新的医德问题,出现了医德滑坡现象,既损害了病人的利益,又损害了医疗卫生行业的形象。在推进卫生体制转换和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必须以“三严三实”和以人为本为指针,着力加强和改善医德医风建设,尽快扭转医德滑坡局面。

在医疗活动中,医务人员只要对病人认真负责,细心检查,精心治疗,才能获得良好的治疗效果。相反,医务人员如果责任心不强,既使技术水平较高,也会常常出现差错事故,给病人造成痛苦,甚至致残致死。

预防和杜绝“男子被诊断怀孕三个月”之类的医疗笑话,一是要 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实行制度化管理。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健全、完善的规章制度,健全“医德医风考核制度”,推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制,即对医德医风差的医务人员在年终考评、职称晋升、提拔任用上实行一票否决。二是要建立健全医德医风监督机制,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设立举报箱、举报电话等。通过多种形式的外部监督,听取意见,收集信息,强化措施,力求实效。三是要建立健全医德评价考核体系,认真做好医德医风的评价和考核工作。四是要完善医德考核措施,做好医德考核工作。(作者:情同手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