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板”、“老大”称呼领导是什么在作祟?
2015-05-21 11:51:38 来源:汉网

江西省委日前出台《关于加强作风建设营造良好从政环境的意见》,要求全省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不得搞人身依附、不得只对领导个人负责而不对组织负责,党内一律互称同志,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领导干部。(《江西日报》5月20日)

近年来,党内人士在互相称呼上逐渐“走样”,特别是对领导干部,逐渐出现“老板”、“老大”等代名词,不仅带有浓厚的江湖习气,而且显得俗不可耐,甚至衍生出“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团团伙伙。以至于很多党员干部已经忘了党内“同志”这一最基本、最恰当的称谓。

面对这逐渐被破坏的政治生态,我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在作祟?显而易见,是我们个别领导干部“官本位”思想和权力观思想在腐蚀着这一切。

“老板”一词常见于各种商业群体,是身份权力的象征,是对企业、公司等所有者大权独揽的形象概括。当我们对领导干部冠以这样的称谓,不正是迎合其权力心态,扭曲党群、干群关系吗?久而久之,其必定会严重危害党内的正常生活,破坏干部的风气,如搞拉帮结派、封官许愿等等,苏荣不则是最好的例子吗?

所谓“老大”,大家听之则明了,是江湖上团伙帮派对“大哥”“领头人”的称呼。对领导干部用上这样的叫法,不正是在凸显其“势力范围内”至高无上的权力吗?长此以往,人们便会形成谁的官大、权力大,谁就是“老大”的惯性思维。而这些趋之若鹜赶着去争当“小弟”的人,叫一声“老大”,则彰显出自己和领导干部不一般的关系,是“团伙内”的人,他们也能架天线、搞勾兑。若对这些不良风气听之任之,早晚有一天这些领导干部以及自己的“近臣”必将凌驾于组织之上,给党的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针砭时弊,江西省做出领导干部不得以“老板”“老大”等称呼的规定,无疑有助于净化官场风气,推动党内生活民主化,需要为其点赞、叫一声好。但我们更多需要做的,则是将其内化于心,内化于行动,加大对各级领导干部的教育,引导其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公仆意识,自觉抵制各种不良思想、习气的侵蚀。

与此同时,进一步完善各项党内规章制度,加大对公共权力运行的管理和监督,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形成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今日忘却党内称呼而把“老板”、“老大”引以为荣的人们,当组织不再以同志称呼你时,必将自食其果。(落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