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县长被停职,老年公寓火灾事故就这样了之?
2015-05-28 14:48:06 来源:汉网

发生于25日晚间的河南鲁山康乐园老年公寓火灾事故,截至26日凌晨4时30分,已造成38遇难、6人受伤。平顶山市官方通报称,根据市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建议和领导干部问责的有关规定,5月27日,中共平顶山市委作出决定,对鲁山县人民政府分管民政工作的副县长田汉霖同志停职处理。(2015年5月28日  中国新闻网)

今年以来,从上海外滩踩踏事件开始,到各种爆炸事故、游乐场所意外事故、旅游大巴交通事故等等,全国各地,各类安全事故频发,安全形势严峻。直到25日发生的河南鲁山养老院大火造成的38遇难、6人受伤更是掀起了安全事故的“高潮”,让人胆战心惊。此次的火灾事故尤其地让笔者感到内心沉痛,那么多的遇难者大都是生活不能自理,行动不便的老人,在那样无情的大火中活活地被烧死,那样的痛苦该是多么难以承受,场面是多么的残忍和悲痛。那么多的老人大多是没有人照顾理料,缺乏关爱的弱势群体,原本以为在养老院里可以得到很好的照顾,没想到却更加的遭受更大的痛苦。

当今的中国,老龄化越来越严重,孤寡老人、空巢老人成为了社会热点问题,怎样让老人安详地度过一个晚年,得到一个很好的照顾成为了社会的难题。虽然社会中也日渐跟随西方学习,兴办了许多养老院、敬老院,但是大多都由于经济投入不够和管理不完善、不重视等原因存在着许多问题,比如:老人受虐、生活设施不完善、安全投入不够等等,养老等福利机构跟不上社会需求的节奏。敬老养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让老人能够在社会中得到很好的照顾,不仅仅是我们整个社会的责任,更是我们国家政府、民政机构更应该重视的问题,而发生这样的重特大的令人心痛的火灾事故,仅仅只是让管民政的副县长停职,以堵悠悠之口,防止舆论扩散,恐怕难以消去群众之愤,群众之痛。

2014年12月1日起施行的新《安全生产法》,进一步强调安全工作应当以人为本,坚持安全发展,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强化和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建立生产经营单位负责、职工参与、政府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管的机制。作为以人为本的新《安全生产法》,我们更加强调人的生命在安全工作中的重要性,作为政府,不仅要承担起养老等福利机构的投资管理,更要加强对于安全的监管。发生这样一起重特大安全事故,不仅是民政部门的严重失职,更是消防、安监局等多个部门的失职,仅仅是惩罚一个副县长就一了了之断不可行,怎样将安全的重要性提升到各项工作中,怎样吸取事故教训,防止类似案件的发生才是本次事件的最重要的地方。在笔者看来,此次事件,一方面,不仅需要“杀鸡儆猴”般地找出一个“头”来承担责任,更是需要“一锅端”地将涉及案件的人员给与处罚,给与深刻严重的教训,另一方面还要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的监管力度,提高各行各业安全生产意识,吸取教训,做好安全工作,将“人祸”造成的安全事故降到最低。

副县长停职只能是一个开始,火灾事故不能就这样不了了之,查清事实,严格惩处,提高安全警戒,吸取事故教训才是此次事故的意义所在。(范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