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毒书记”减刑过半源于权力余温
2015-06-02 10:17:38 来源:汉网

从湖北天门市委书记到落马官员,再到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张二江在六十年的人生路上,完成了一次又一次身份蜕变。2010年11月,张二江结束了近10年的服刑生涯后,顶着一头白发开始了他全新的生活。近日,记者独家拍摄了张二江服刑期满后、几年如一日的生活。这也是他自2010年以来,首次同意通过影像方式,展示他的生活细节。(6月1日 中安在线)

曾经名噪一时的“五毒书记”如今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此次不像既往那般是因为其“吹、卖(官)、嫖、赌、贪”样样精通,反而是因为减刑过半一跃成为中国古文献注疏解释专家而令人错愕。在如此一般惊人的转变中,或许成为古文专家乃是兴趣爱好以及天赋,但能够减刑过半的客观现实却折射出权力依然有余温。

我国刑法典第78条的规定,减刑的限度为:减刑以后实际执行的刑期,判处管制、拘役、有期徒刑的,不能少于原判刑期的1/2;判处无期徒刑的,不能少于13年。按照法律规定,任何人最大减刑只能达到一半,服刑时间至少要达到一半。因此,对于张二江书记来说,有期判刑18年,至少应当服刑9年,最多能够减刑9年。然而其最终减刑10年的结果,着实让人难以理解依据来源于何方。

我们不可否认的是,在当前一般服刑人员若要减刑太过艰难,但对于曾经的官员或是商人来说却是家常便饭之事。我们看到了太多太多的落马官员在监狱中表现良好而一而再再而三的减免,但我们就从未看到过他们到底“好在何处”。当频繁减刑的福音总是萦绕于官员身旁之时,恐怕如此异象不能视为一个偶然。

其实,当官员落马之后,并不代表着权力也瞬间被没收,权力在相当一段时间内还带有余温。落马官员他们的朋友、同事乃至于曾经的下属并不会随着他们的落马而落马,反而大多依然身居要职掌握公权。当此类人员讲人情、顾面子的打打招呼、说说好话都能起到立竿见影作用之时,恐怕减免也就自然顺理成章。

因此,对于官员异乎寻常的减刑不能一看便了之,有关部门应当从严从实核查,全力查清背后的猫腻。(朱志)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