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邮政降价,是雄狮觉醒还是困兽之斗
2015-06-02 14:58:35 来源:汉网

6月1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开放部分邮政业务资费有关问题的通知》,宣布国内特快专递、明信片寄递等业务资费,邮政企业可根据市场供求和竞争状况自主确定资费结构、标准及计费方式。由政府定价改为实行市场调节价。

中国邮政作为很多年前的邮政龙头企业,此次调价不可说不明智,但是调了价格,能否真的能改变中国邮政市场的现状。

自上个世纪的工业革命之后,现在中国正处于信息化革命的重要阶段,中国邮政现在提出降价目的当然是和现有市场接轨,但是相比顺丰及申通圆通等应“网购时代”而生的物流巨头,降价是否就代表具有竞争力。虽说快递的价格,依然是客户的第一诉求。但是,降价降多少,是与原来价位低,还是与各大快递公司平齐,或者低于目前主流快递价格。如果只是凭一纸文件,不设定具体标准,可能对于价位上的竞争还是没有实际的作用。当然,邮政的领导中一定不乏敢于创新的深谙市场化规则的领导,但是各地价位公示的那天,恐怕诚意还会稍显不足。

此外,以顺丰快递、申通快递为首的大型快递公司,在网购时代的背景下经营多年,单从输运能力上,怕是哪家公司都不比中国邮政的实力差。各大快递公司都是以上门取件和上门送件为起步,从上门取件的根本模式上超越了传统的邮政快递。现在更是握有以快递员为中心联系客户,单个快递员负责单独区域的成熟网络。现在每个谙熟于网购的网民和网店店主手里都有大把的快递联系方式。邮政的“坐屋收件”式服务又有什么独特的法宝能够出奇制胜。这些怕都是个问题。

转型不是断臂,是自宫。不是转变经营手段和创新服务这么简单,而是一种商业生态的变化,是从大量量贩化的坐在屋里等人来,变成为各渠道的每个客户都单独定制化服务。国企因为大量固有人员和传统的管理经营方式,一时之间很难转型。多数国企工作人员的思维老化,铁饭碗思想严重。这都让中国邮政在转型之路上举步维艰。而真正需要改革和调整的,恰恰是固有工作人员对市场的理解和态度。

中国邮政多年成倍超出其他快递公司的快递费和对市场前沿超长的反射弧,已经让他错过了最好的发展机会。

出台开放价位调整的通知,只是单纯的文件传达,还是中国邮政转型的决心信号。重新找回20年前的市场份额,回归大佬地位,还需要漫长的过程。也期待中国邮政,为国企成功转型开一个好头。(曹旭)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