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何须用“野鸡文凭”来忽悠大众
2015-06-02 14:57:16 来源:汉网

全国百优县委书记评选之际,拟推荐的黑龙江宝清县委书记朱海涛学历引发质疑。网友称,公示简历中的美国加州美国大学在职研究生学历系“野鸡大学学历”,教育部近年公布的一万多所正规留学高校名单中也查无该校。对此,当地有关部门表示正紧急核查。(6月2日 《新京报》)

从1982年推行干部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四化”开始,由于学历意味着知识化和专业化,于是是否有学历就成了很多人能否成为领导干部的前提。一些干部就开始费尽心思地追求可以贴金的学历。这当中的大多数人员年龄偏大,文化基础知识薄弱,少有时间去真正钻研学习,但职场上又有升职晋级的需要。而“野鸡大学”不用考试、不用上课、不用赶论文,只要花钱就能拿到的学历,诱惑力极大。

其实,对于他们来说,国外的学校是不是“野鸡”并不重要,颁发的文凭是不是“野鸡学校”也不重要,关键的是这些“野鸡”能不能自己升迁之类的关键时刻变成真正的“凤凰”。有没有教育部门的认可不重要,只要单位认可了、组织人事部门认可了,只要靠着国外的“野鸡文凭”能够成就自己的仕途,成就自己的道路,才是最重要的事情。

值得思考的是,究竟是“野鸡学校”忽悠了我们干部,还是干部用“野鸡文凭”忽悠了社会大众。实际上,那些选择用“野鸡学历”示人的干部很可能是心甘情愿的被忽悠,甚至是用人民币忽悠了“野鸡学校”。干部之所以煞费苦心用人民币换来了人家的假文凭,关键在于这样的假文凭可能成就的是真效益、真前途、真级别、真乌纱。

事实上,我们党选拔任用干部并非唯学历论。所谓英雄不问出处,上帝关上了一扇门,也必然会为你打开一扇窗。学历在“敲门”时起了作用,但个人的真正价值是靠能力体现的。你可以没有学历,但你要有能力。英雄可以不问出处,但英雄不能编造出处。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诚信都是一种可贵的品质。只要有能力有真才实学,为百姓办实事,何愁百姓不认可,又何必弄一个洋野鸡学历来包装自己呢?(李然)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