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讲党课是一次灵魂淬火
2015-06-03 23:51:20 来源:汉网

当前,“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正在有序开展,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书记纷纷走上讲台为党员干部讲党课,社会各方面给予高度评价。

讲党课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也是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提高党员能力素质的重要方法,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要保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以讲党课开局,让领导干部既上“舞台”,又上“考场”,在自我教育、自我改造和自我完善的过程,来一次“淬火加钢”和“思想警醒”是很有必要的。

讲党课,是对领导干部党性修养的检验。要克服虚学浅学、泛泛而谈的情况。个别领导干部平时不爱学习、不善于学习,容易导致讲稿干瘪无味,信息跟不上时代。应学会多读书、多看报、多查阅一些相关资料,在讲好课之前先备好课。要克服照本宣科的教条主义现象。纯粹照搬上级文件,党课反而会让人觉得高深莫测,不容易留下深刻印象。应从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在内容和形式上多研究,做到既有高深理论,又有生动事例。

讲党课,是对领导干部责任担当的检验。要做到“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领导带头是关键。要做到讲问题与改问题相结合。讲清楚“不严不实”的具体表现、严重危害和问题根源,既诚恳地摆出当下存在的问题,又要公开作出承诺,设定路线图和时间表,限时整改。要做到言传与身教相结合。嘴上讲的和实际做的要相一致,不当政治上的“两面人”,以此形成“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良好作风。

讲党课,是对领导干部宗旨意识的检验。心中有民不忘本,体现在一举一动的小细节中。在讲党课现场,要充分运用语言艺术,少讲“官话”,多讲“土话”和群众听的懂的话,多用群众身边知晓的人和事例来教育人、警示人。在党课之外,要加大调研走访力度,开展实践教学、互动教学等,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将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传达到基层一线。

一次党课,就是一次淬火。领导干部讲党课,“讲”出的不仅仅是任务,更应“讲”出一分自省、一份担当。(张  锐)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