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考“作弊神器”无所遁形
2015-06-08 00:29:58 来源:汉网

韦其江

高考前,网店和实体店凡是打上“高考神器”标签的产品都销售火热,其中开运摆件和“作弊手表”的销量最多。而在网上输入“高考神器”后出现的不仅仅是吉祥挂件,更多的是“高考作弊神器”的内容。其中以作弊手表的搜索结果最多。某商家一款手表的价格为199元,一周内的销量是26件。另一名店家还向记者推荐了作弊耳机和作弊水笔其他几款作弊工具。(6月6日《北京晨报》)

俗话说:“考试不作弊,来年当学弟。”这句俗语可谓是抓住了当今数万考生的心,也道出了莘莘学子的辛酸和无奈。高考是当今学子走向更高学府的主要途径,夸张一点也可以说是唯一的途径。虽不说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但是如果想要取得好成绩进入自己心仪的大学读书也不是那么容易的。除了学生自己的“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还要配备上家长的“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和全方位的服务来助力高考。

无论是古时候的科举考试还是如今的高考,“作弊”似乎是中国学子逃不开的字眼,这是中国的历史遗留也是中国的一种文化模式,即使它是错误的,但是讽刺的是这种模式却也被继承了下来。记得《中国合伙人》里有这么一句话:中国的学生很擅长考试,也很擅长作弊。从古至今的历史记载里中国考生的作弊方式千奇百怪,令人不得不跪服。

在科技高速发展的今天,作弊神器也推新出奇,各种作弊神器令人目不暇接,常见的隐蔽耳机、数据笔、作弊手表等等。而其中的作弊耳机还出现了更新换代的磁共振耳机和口含式耳机。有记者调查发现在一家店铺中,店家打着“作弊神器”的广告:考试神器,可将文档存入手机,考试使用暗光模式查看,万无一失。店家称,很多作弊工具已经过时,这款产品是最新推出的。“外表看就是一个普通的手表,但其实像是一个小的MP3,可以存公式、文章等”价格为199元,一周内的销量却是26件。如此一看中国想要借力作弊神器的考生可以说是不少。同时近两年来外国的企业似乎也看准了中国高考这一商机,就如谷歌推出的“谷歌眼镜”这可以说是最先进的一款作弊神器了。

除了作弊神器,中国传统的祈福模式也疯狂开启。各种祈福的、开运的好运挂件、幸运摆件纷纷出现在淘宝的热搜栏里。一位给即将参加高考订购“金榜题名”小金马的吴女士这样说道:“其实我知道这个摆件可能帮不了什么忙,但还是愿意给儿子精神鼓励。”虽然小金马并非纯金所制,但价格也有666元,价格不菲。

回头想想,作弊神器真的会让那些投机取巧的考生如愿以偿吗?据调查显示很多的所谓“作弊神器”都是三无产品,没有任何质量保障而且是国家明令禁止的。一旦被发现那些作弊的考生面临的将是严厉的处罚。且不说你一年的努力白费也许你还会因为这次考试作弊给你的诚信档案留下黑色的一笔,影响你以后的人生。

当然“作弊神器”可以顶风作案并且猖狂到公然叫卖这是对于教育公平和法律法规的最大讽刺,也是对监管部门和执法部门的质问。这样灰色产业何以如此的生存壮大?别再让所谓的“作弊神器”去“助力”高考了,别再让莘莘学子失去了仅有的竞争公平!也愿所有考生诚信考试,相信自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