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诚信为帆,“互联网+”将带来更多惊喜与精彩
2015-06-18 11:56:48 来源:汉网

日前,国家网信办举办了以“网络诚信伴我行”为主题的首届网络诚信宣传日活动,并专门召开主题座谈会。在主题座谈会上,人民网发布了“你遭遇了哪些网络失信”调查报告,揭示了电商购物、搜索导航、互动社交、新闻媒体、生活服务等互联网领域网民经常遇到的失信问题,并对网络诚信建设提出了建议。调查显示,84.0%的网民支持“建立失信网站黑名单制度”,75.3%的网民支持“相关部门定期发布网站失信黑名单”,69.9%的网民支持“对发生较重失信行为的网站,依法实施惩戒”。

这些调查内容和数据,一方面说明网络空间存在的诚信缺失现象依然较为严重,是很多网民的“槽点”所在;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以法治方式治理失信、建设诚信,是广大网民乃至社会公众的共识与期待所在。

“互联网+”作为一种互联网在生产要素配置中发挥优化、集成和创新作用的新经济形态、新生活方式,必须以诚信为其基本法则,或者说首选项。人无信不立。进入网络时代,诚信的重要性非但没有减弱,反而日益凸显。比如“互联网+零售”要走得远,就必须拒绝假货和欺骗;“互联网+社交”要保持人气,平台用户的发言和分享必须合法、真实、诚实,拒绝造谣、信谣、传谣。总之,没有诚信就没有“互联网+”,就没有充满活力而有序的网络生活。

互联网是互联互通、共享共治的命运共同体,网络诚信建设,既需要法律制度的健全和刚性执行,需要建设和完善信用体系,也需要社会每个成员从自身做起,凝聚全社会的合力。网站坚持诚信办网,做到诚信办网责任要实,抵制网络失信行为要实,宣传诚信要实;网民坚持诚信上网,主动维护网上诚信记录,主动加强网上诚信自律,主动防范和举报网络失信行为。网络诚信,人人有责、个个受益,每个人都尽一份力,共同营造文明诚信的网络空间,那么信息技术的创造活力就会极大释放,以诚信为帆的“互联网+”将会带来更多惊喜与精彩。(流浪孤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