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志峰:“历史遗留”不是卸责挡箭牌
2015-06-18 11:11:11 来源:荆楚网

石首住建局阴阳信访件被指欺上瞒下,菜市场18年难启动。石首市盈财市场投资人杨艮才反映,他投资500万元的菜市场18年未能启动。18年间,盈财市场的主管部门由市工商局变成了市住建局,原本划行规市的示范项目也成了“历史遗留问题”。石首市住建局在应对他的上访时,采取伪造签名、欺上瞒下的处理方式,严重违背了“三严三实”要求。(6月17日荆楚网)

伪造他人签名、制造“阴阳信访件”,恐怕不仅是欺上瞒下那么简单,甚至还涉嫌违法。石首市住建局为何甘冒风险出此下策,也不愿实实在在帮信访人解决问题?原来,这是个“历史遗留问题”。可是,对“历史遗留问题”就可以消极对待、毫不作为,甚至弄虚作假、推诿扯皮吗?如果相关部门总是这个态度,问题什么时候才能解决?难道要一直“遗留”下去?

一个菜市场的事情,一拖就是18年。这18年,主管部门变了,领导也换了若干茬,为啥就没一个把这当回事儿,真正来解决呢?表面上看,这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惰性思维作祟;其实归根结底,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也就是有没有把工作和老百姓的利益放在心上的问题。“历史遗留问题”原本就不该出现,问题之所以会长期“遗留”下来,说明不止一个单位、不止一任干部存在失职失责的问题。因此,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监督制约机制的不给力。假如早点追究那些失职失责的部门和人员的责任,不让他们轻易蒙混过关,“遗留问题”就不可能存在那么多年。

或许,有人会拿“新官不理旧事”来为自己开脱。实际上,不管是“新官”还是“老官”,都是纳税人供养的公务员,都是为老百姓服务、解决问题的。他们的行政行为,代表的不是个人,而是一级政府或某个部门。并且,不管是“新事”还是“旧事”,只要是涉及到老百姓利益的事,都不是小事,都必须引起足够的重视,认认真真对待、老老实实解决。如果“新官”都不理“旧事”,割裂的恐怕不仅是干群关系,更是依法行政的连续性和权威性。

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安徽代表团审议时提出“三严三实”具体要求,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那些消极对待“历史遗留问题”的部门和干部,不妨以此为镜对照一下,看看自己是否达到了要求。

“历史遗留问题”如不及时解决,拖得越久造成的损失就越大,对政府部门公信力的伤害也越大。难道非要等到小事拖大了才能引起重视?问题已经“遗留”了18年,不能再继续“遗留”下去了。问责请从今日始,绝不能让“历史遗留问题”成为推卸责任的挡箭牌。(乔志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